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聯上下聯怎麼貼? 專家教你從聲韻區別

學甲區公所、學甲區藝文推進會今天舉辦書法家現場揮毫送春聯,還教民眾正確張貼春聯。(記者楊金城攝)

學甲區公所、學甲區藝文推進會今天舉辦書法家現場揮毫送春聯,還教民眾正確張貼春聯。(記者楊金城攝)

2020/01/17 19:24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農曆春節將到,春聯上下聯可不能隨意貼鬧出笑話。專家教你從春聯最後一個字的聲韻來辨別。

學甲區公所、學甲區藝文推進會今天邀請林幸絹、王美淇、曾遜祥、李益鑫、林忠佐、陳建男等6名書法家現場揮毫送春聯,王美淇還展現「懸空揮筆」寫春聯的技藝,讓民眾大開眼界,500幅春聯、公所準備的300個紅包袋被民眾索取一空。

學甲藝文推進會理事長莊秋情也教民眾如何張貼春聯,會場充滿著濃濃的年味。

莊秋情說,春聯分上、下聯和橫批,張貼春聯時先確定自己站的位置,當站在屋外,望向大門,右邊貼的是上聯,左邊則是貼下聯,門上中央位置是貼橫批。

莊秋情說,從春聯的上、下聯最後一個字的發音來區別,有平、上、去、入等聲韻,可不要貼錯了。

正確的貼法是:上聲、去聲(國字注音第三、四聲)及入聲字貼在右邊即上聯;平聲(國字注音第一、二聲)貼在左邊即下聯,其中入聲字的辨別用台語發音,音短促而重者即是。如果兩幅最後一字都是第一、二聲,就用台語唸看看是否為入聲字,入聲字就貼為上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