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去年46件山難破紀錄 墜崖佔最大宗

玉山國家公園去年發生46件山難,創下歷年新高紀錄。(圖由玉管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去年發生46件山難,創下歷年新高紀錄。(圖由玉管處提供)

2020/01/14 10:21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去年底政府啟動開放山林,提供山友山域資訊,並以自律精神親近山林,惟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統計去年一整年山難高達46件,創下歷年新高,其中墜崖佔最大宗共14件,佔整體3成,全年共計10死,墜崖身亡有5件,高居首位,尤其有人摸黑行走不慎墜谷,或在下山前600公尺因身體不適喪生,都成為登山的致命風險,民眾登山應做足準備,確保自身安全。

玉山國家公園去年山難前3名分別為墜崖、滑落14件,失聯、迷途9件,肢體受傷6件;10死案例中有5件墜崖,3件身體不適,失聯、迷途與無名屍各1件。

玉管處表示,山難件數創新高,除了去年天氣穩定、登山者眾,也與山友缺乏風險意識,觀念錯誤、摸黑登山、體能不足有關,使得山域事故增加。

例如有山友因摸黑下山,導致墜崖受傷或喪命,也有因欠缺正確登山觀念,在讓路給山友通過時,自身卻站在懸崖邊,造成滑落受傷,或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山友,行前未先找醫師評估,導致在山區出現身體不適而求救等。

玉管處強調,登山必須要有充足的準備,包括體能鍛鍊、高山適應、行程規劃,以及擁有充裕的登山時間等,而非在有限的假期內,迫使自己限時完攀相關山域或路線,一旦貿然行動,登山就會存在相當高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