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舉結果揭曉 國教盟籲小英政府落實教育的公平正義

選舉結果揭曉,國教行動聯盟今晚發新聞稿,恭賀民進黨蔡英文總統再次獲得民眾支持連任總統。(記者劉信德攝)

選舉結果揭曉,國教行動聯盟今晚發新聞稿,恭賀民進黨蔡英文總統再次獲得民眾支持連任總統。(記者劉信德攝)

2020/01/11 23:0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選舉結果揭曉,國教行動聯盟今晚發新聞稿,恭賀民進黨蔡英文總統再次獲得民眾支持連任總統,國教盟希望新政府在勝選的時刻,能如總統蔡英文在當選致詞中所言,深刻反省檢討過去幾年來教育政策的得失,民進黨過去為維護社會公義,做出了許多努力及貢獻,但在教育公義方面,尚有許多待加強之處,促請新政府能落實教育的公平正義。

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教育公義有三個層級,最基本的是教育機會均等(有教無類),然後是要讓學生能學到適合其興趣、性向、能力的課程(適性教育),再來則是落實「努力才有收穫」的價值。

國教盟指出,在教育機會均等方面,12年國教新課綱的推動措施必須檢討。首先依據實施的狀況及全民的期待檢視新課綱是否有窒礙難行之處,並進行修正。其次,教育現場部分老師尚未準備好新課綱的教學工作,這使得新課綱適性揚才的目標無法落實在每一個學子的身上。

國教盟建議新政府趕緊做好師資培訓(現任教師)與培育(新任教師)的工作,讓每一位老師都能體認新課綱的意義,並做好教學的準備。在另一方面,新課綱強調適性揚才,但是否每一個學校都能讓孩子選到自己適合學習的課程?建議新政府啟動適性課程的檢討與盤點,提出具體策略,讓每一位學生都能適性學習。

而在爭取教育資源的升學制度方面,王立昇表示,要能讓孩子們的努力看到收穫,各層級的入學制度務求公平公正。國教盟質疑大學甄選入學的可操作性或不確定性太高,使得許多學生很努力卻看不到收穫,並被迫進入升學的賽局而無法安心且完整的學習。在另一方面,嚴格的考場規定、電波偵測車的出動、匿名閱卷等防弊措施都使得努力的考生較能接受考試分發的結果。

國教盟促請新政府改善現在甄選入學的問題,務求做到「公平、公正、公開」,學測的鑑別度要足夠,申請入學要真正能讓學測考不出來的能力有被看到的機會,同類型同級的校系甄試時間不能撞期,且再度提出「甄選指考各半」的主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