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醫生來了!?研究:乳癌檢測準確率達專業水準

2020/01/02 09:15

研究指出,AI判讀乳癌的準確率已等同2名專業醫師。黃色方框為AI辨認出的乳癌細胞處。(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工智慧(AI)應用持續精進,據最新研究成果指出,AI透過X光照片判讀是否罹患乳癌的準確率,已經達到專業醫生水準。

全球每8名女性就有1人罹患乳癌,對女性來說是必須重視的健康問題之一。科學期刊《自然》在當地時間週三發表研究成果,由科技巨擘Google研發的AI系統,在判讀乳癌的能力上不斷提升。

依照英國國民保健署規範,要診斷是否罹患乳癌,需要有2名放射科醫師分析每位病患的X光照片,當少數情況2人意見不一致時,才需要出動第3人協助;美國癌症協會則指出,專業放射科醫師有2成的機率會漏判,

研究顯示,在完全不知道對象病史、生活背景的情況下,AI僅透過觀察照片所得出的準確率,已達到2名專業醫師的水準,且AI還沒有疲勞問題。

Google團隊表示,「我們對於這項成果感到非常驕傲,這顯示出我們有能力發展一套工具,來幫助病患在乳癌檢測上更加準確。」

至於這是否象徵著AI能夠完全取代醫生?《BBC》指出,AI仍需要人類設計、訓練,即便總有一天AI能夠獨當一面,仍得有一位人類醫生對診斷負責,但在減輕繁雜工作的部分,AI確實能夠發揮極大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