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元旦寶寶變少 婦產科名醫警告2050年台灣人口恐減7百萬人

醫師李茂盛抱著2名元旦寶寶慶生。(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李茂盛抱著2名元旦寶寶慶生。(記者蔡淑媛攝)

2020/01/01 14:0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今天元旦喜迎元旦寶寶,茂盛醫院今天誕生2名元旦寶寶,25歲的林小姐剖腹產下頭胎健康女寶寶,還有1名提早一個月出生也要當元旦寶的男寶寶,院長李茂盛1月2日生日特別提早一天過生日,準備台灣造型蛋糕與元旦寶寶同慶,並呼籲政府加碼托育政策,國人多生小孩,也提醒台灣如果持續少子化,2050年全台人口恐減少7百萬人。

中山醫大教授李茂盛說,台灣少子化已是國安問題,統計全台在去年僅出生18萬1千多個新生兒,平均每名婦女只生了1.218個孩子,目前已經黃金交叉,出生數少於死亡人數,根據婦產科醫學會統計在2050年出生數恐掉到13到15萬人,全台人口數會下降至1680萬,等於比現在減少7百萬人,建議政府再加碼托育政策催生,舉例德國在孕婦未生產時就派護理人員照顧,待產過程中無恐懼,出生後小孩國家養,補助小學到大學。

林小姐預產期原定1月12日,昨天落紅到院待產,直到早上仍未生產,決定今天提早剖腹產,生下3250克的女兒,林小姐笑說,很意外女兒在元旦出生,非常驚喜,期待健康平安長大,未來也還要再添個孩子,先生也說,女兒是前世的情人,在元旦出生,很高興

另一名元旦男寶則在將近上午將近10點自然產出生,原定預產期在1月底,產婦今天凌晨破水生產,提早一個月出生,趕來當元旦寶寶;目前還有一名產婦待產。

茂盛醫院統計今年院內元旦寶寶減少,比起往年動軏5、6個少了一半,認為應該上週是黃曆好日子,不少產婦已經趕在年底前生產。

李茂盛今天也提早與元旦寶寶過生日,準備台灣造型蛋糕與,戴著國旗口罩、高國旗,抱著新生元旦寶寶過生日。

李茂盛說,統計全台在去年僅出生18萬1千多個新生兒,平均每名婦女只生了1.218個孩子;現在女性生育平均年齡已超過32歲,初產婦年齡也逾歲,其中35歲以上的高齡產婦也突破3成,而本院人工生殖婦女的年齡也從20年前的平均28歲拉高到目前的39歲,進行試管嬰兒的平均次數也由2至3次變成要花2倍以上的次數才能成功。

今年元旦寶寶比往年少。(記者蔡淑媛攝)

今年元旦寶寶比往年少。(記者蔡淑媛攝)

今年元旦寶寶比往年少。(記者蔡淑媛攝)

今年元旦寶寶比往年少。(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李茂盛提醒少子化已是國安問題,必須正視解決。(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李茂盛提醒少子化已是國安問題,必須正視解決。(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