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挖到寶了!台南北門中洲鹽田首見逾百隻黑面琵鷺

北門中洲鹽灘地,首度發現一百多隻黑面琵鷺在此覓食。(台南市生態旅遊發展協會提供)

北門中洲鹽灘地,首度發現一百多隻黑面琵鷺在此覓食。(台南市生態旅遊發展協會提供)

2019/12/30 21:10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北門濕地在中洲鹽田的鹽灘地,首度發現一百多隻黑面琵鷺在此覓食,讓保育人士大為驚喜挖到寶了。

台南市生態旅遊發展協會總幹事黃瑞興說,北門閒置的鹽田濕地因積水只有十多公分深,魚蝦多,吸引許多反嘴鴴、雁鴨、鷺科等冬候鳥來覓食,過去在中洲附近的井仔腳、舊埕鹽田濕地偶有黑面琵鷺來覓食,最近在中洲鹽田濕地發現一百多隻黑琵群聚覓食還是頭一次。

發現黑琵的中洲鹽田濕地,距離區道南十五線、井仔腳自行車道不遠,有時來幾十隻,甚至一百多隻,如受人為干擾,隔天只會來十多隻,黑琵在水中撈捕魚的姿態很可愛,與其它候鳥和平共處。

黑琵在台南度冬棲地,以七股曾文溪口保護區、四草、七股頂山鹽埕、學甲急水溪濕地為主,黑琵白天出外覓食,晚上回來休息。

井仔腳鹽鄉民宿業者洪有志帶領遊客進行生態導覽時,也發現黑琵群聚中洲鹽田濕地,他觀察黑琵目前並沒有待在那邊過夜,因為晚上野狗很多,牠們白天在那邊淺灘水域吃東西,吃飽了會停在廢棄的鹽田結晶池較高的草叢避風休息,黃昏時再飛離開。

黃瑞興說,一百多隻黑面琵鷺在中洲鹽田的鹽灘地出現,代表鹽田濕地生態環境保護良好,希望未來成為黑琵台南度冬棲地之一,而整個北門濕地都應好好保護和保育,可以像七股一樣發展北門生態觀光。

這處黑琵中洲鹽田濕地「秘境」,已有鳥友耳聞,前來拍鳥,黃瑞興和洪有志說,黑琵覓食的鹽灘地離區道、自行車道都不遠,黑琵易受驚嚇,憂心被嚇跑。

北門中洲鹽田濕地因生態環境保護良好,是冬候鳥覓食棲地,最近並首次發現一百多隻黑琵。(記者楊金城攝)

北門中洲鹽田濕地因生態環境保護良好,是冬候鳥覓食棲地,最近並首次發現一百多隻黑琵。(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