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改環評生態調查玩假的?特生中心:人力和專業都有差

蘇花改明年一月六日全線通車,被控當年的環評生態調查「玩假的」。(資料照)

蘇花改明年一月六日全線通車,被控當年的環評生態調查「玩假的」。(資料照)

2019/12/30 12:42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蘇花改通車在即,今有媒體報導指出,蘇花當年的環評生態調查「玩假的」,當地生態族群數量和農委會特生中心進駐後的調查結果有相當大的出入。特生中心指出,雙方在調查時間、資源、人力和專業上的差距都可能是導致結果差異的因素。

根據媒體報導,2010年蘇花改進行環評時,曾委託民間的生態顧問公司執行蘇花改生態調查,在當地記錄7種蝙蝠,而長鬃山羊則「數量不多」。蘇花改2010年有條件通過環評,隔年動工後,交通部公路總局委託農委會特生中心從2012年開始執行蘇花改指標生物研究計畫,通車後將再進行3年監測。

根據特生中心的調查結果,一年的時間就發現當地有17種蝙蝠,至2016年更多達22種,而長鬃山羊也廣泛分布蘇花改沿線,66個相機樣點中,3分之2都拍到長鬃山羊。

農委會特生中心主秘鄭錫奇指出,特生中心從2012年監測到去年2018年,持續7年的時間,上個月進行成果發表會,監測計畫會持續到通車後3年。

鄭錫奇表示,監測計畫的重點在於建立當地生物多樣性基本資料,以及了解蘇花改對當地生態有無影響,如果有的話,提出建議如何盡可能減輕或縮小影響範圍,並在工程結束後如何回復野生動物棲地生活所需要件。

對於特生中心和民間的生態顧問公司調查結果的差異,鄭錫奇認為,特生中心本就是監測、研究,以及調查台灣的各種生物的分布、族群數量、生態史、棲地環境、復育方法及生態教育等調查研究工作的專責單位,民間生態顧問公司相較之下,包括調查時間、資源、人力和專業上的差距都可能是導致結果差異的因素。

鄭錫奇舉例,在蘇花改的生態監測計畫,各物種都由特生中心內專門研究人員進行監測和調查,盡可能詳實呈現當地的生物多樣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