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公布108學年新生註冊率 6校未達6成

教育部今天公布108學年度大專校院全校新生註冊率等相關資訊,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左)和技職司長楊玉惠(右)表示,家長可根據教育部公布的學校資訊,了解一所學校的辦學情形。(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今天公布108學年度大專校院全校新生註冊率等相關資訊,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左)和技職司長楊玉惠(右)表示,家長可根據教育部公布的學校資訊,了解一所學校的辦學情形。(記者林曉雲攝)

2019/12/27 11:2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今天公布108學年度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全校新生註冊率不到60%的學校共6校,包括台灣首府大學、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和春技術學院、大同技術學院、聖約翰科技大學、台北基督學院,校數比去年8校、前年17校減少,教育部分析,部分學校採取寄存名額策略,部分學校因註冊率未達標已被減招,都是提高註冊率的原因。

依私校轉型退場條例草案規定,私校全校學生數若低於3000人,連續兩年註冊率未達60%,列為退場或轉型的專案輔導學校,亦被高教界視為淹水線指標。和春技術學院雖連續兩年註冊率未達60%、全校學生數少於3千人,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未回應和春是否列專輔學校,她說明,教育部更關注學校的財務狀況,有些學校人數和註冊率雖少,也可以成為小而美的學校,未必列入專案輔導學校。

依教育部統計,全校新生註冊率(含境外學生人數)8成以上共115校,占總校數158校的73%,公立一般大學33校、私立一般大學34校(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和一貫道崇德學院註冊率100%)、公立技專校院14校、私立技專校院34校;8成以下的校數,6所是私立一般大學,其中3校在6成以下;1所公立技專校院,30所私立技專校院,其中3校在6成以下,被解讀為技專校院招生狀況危機更大。

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學校的招生註冊率如果未達標準,教育部就會調減學校的招生名額,連續2年私校在7成以下、公校在8成以下就會被減招,因母數變小,註冊率因此提高,教育部期待學校因此作出系所調整,對於技專校院新生註冊率未達8成的校數有30校一事,鼓勵學校系所要對準產業所需的人才能力,與業界共同培養人才,才會提高學生就讀意願。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教育部今天公布第一階段資訊,讓家長透過單一平台可以了解學校狀況,但要提醒的是,註冊率不是唯一的參考指標,包括師資陣容、研究能量、國際交流及財務狀況等都是觀察一所學校的辦學指標,明年2月底前將再公布其餘的48項指標。

教育部今天公布108學年度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說明資料。(記者林曉雲翻攝)

教育部今天公布108學年度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說明資料。(記者林曉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