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物力學之父 中研院院士馮元楨辭世

中央大學名譽博士、中央研究院院士馮元楨日前以百歲高齡辭世。(擷自中研究網站)

中央大學名譽博士、中央研究院院士馮元楨日前以百歲高齡辭世。(擷自中研究網站)

2019/12/26 18:59

〔中央社〕中央大學名譽博士、中央研究院院士馮元楨日前以百歲高齡辭世,他是國際著名力學專家,被譽為「生物力學之父」,還曾獲美國總統頒贈國家科學獎章。

中央大學今天新聞稿指出,馮元楨於1941年畢業於中國中央大學航空系,1943年取得航空碩士學位後赴美留學,獲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航空博士,隨後任教於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航空系,成為國際著名力學專家。

馮元楨是20世紀科學的開創性人物,除了是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和中國科學院院士外,同時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醫學院及科學院的三科院士,更於2000年獲美國總統頒贈國家科學獎章。

雖是航空領域出身,但馮元楨在生物工程的成就更為顯著,他於1966年在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首創生物工程系,並延攬知名學者錢煦任教。錢煦曾說,馮元楨將流體力學應用在生物醫學,以更精確、實際的方式來思考人類健康,並發表多篇具里程碑意義的論文,奠基當代生物工程學。

從航空跨足到生物工程,其實背後來自馮元楨對家人的深度關懷,馮元楨在自傳中曾提及,因母親罹患青光眼,促使他想對生物醫學有更多認識的渴望。

馮元楨治學態度嚴謹,誠樸創新的精神,深深影響國內外學術的發展,除了2002年曾獲頒中央大學名譽博士,中央大學更將2008年12月20日在鹿林天文台發現的編號210434小行星,以「馮元楨(Fungyuancheng)」命名,感念他對世人的卓越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