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導航防路殺!全球第一個「路殺預警提示」導航軟體問世

農委會特生中心整理出全台116條路殺易發生的路段。(圖由特生中心提供)

農委會特生中心整理出全台116條路殺易發生的路段。(圖由特生中心提供)

2019/12/25 19:44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2011年至今,已有超過百隻石虎遭路殺,其他受到路殺威脅生存的動物更不計其數。農委會特生中心路殺社和民間業者歷經半年的溝通和討論,開發出全球第一個設有「路殺預警提示」的導航軟體,以科技的方式協助減少路殺的發生。

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所成立的「路殺社」與多個道路管理單位合作,持續8年匯集全台16萬筆動物路殺時空資料,從中歸納整理出116個好發路段。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德恩指出,經過路殺社的整理分析,將石虎、穿山甲和台灣獼猴等中大型哺乳類動物易發生路殺的路段優先找出,其次是保育類物種、非保育類但容易在短時間內發生大量路殺的物種,以及常有動物聚集的路段,發現在新北市、台東縣、苗栗縣、台北市、台南市都有10條以上的路殺熱點路段。

特生中心指出,聯捷創新公司及勤威國際科技公司兩家民間業者,有感於石虎路殺的頻繁發生,分別與特生中心路殺社聯繫,希望以科技的方式協助減少路殺的發生。

特生中心表示,勤崴國際將百大路殺熱點的詳細資訊,建置到「樂客導航王全3D」APP中,成為全球第一個設有「路殺預警提示」的導航軟體,當駕駛行經路殺熱點路段時,系統會顯示預警語音和圖片,提醒駕駛要注意前方路段,少數路段因動物聚集或橫越道路而難以閃躲,例如墾丁香蕉灣、台中高美溼地等,導航王也能在事先路徑規劃時,建議用路人改道或提早出發,避開動物出沒時間,讓動物路殺的發生機率降到最低。

特生中心指出,聯捷創新公司則開發「Omnie Cue道路情報通APP」,以語音播報的方式,提前讓使用者知道即時路況和動物路殺好發熱點,提醒用路人減緩車速或提高警覺。

林德恩說,路殺社即日起將完全公開路殺熱點的資料圖層,尋求各式跨界合作,竭誠歡迎任何企業、團體或個人下載使用此資料。他希望未來透過更多的資料蒐集,能發現更多的路殺熱點,甚至藉由科技能預測可能成為路殺熱點的路段。

聯捷創新公司開發「Omnie Cue道路情報通APP」,以語音播報的方式,提前讓使用者知道動物路殺好發熱點。(圖由特生中心提供)

聯捷創新公司開發「Omnie Cue道路情報通APP」,以語音播報的方式,提前讓使用者知道動物路殺好發熱點。(圖由特生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