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尚未取得居民同意 台東探測火箭27日發射暫緩

太空科技公司在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興建太空探測火箭試射場,原預計27日試射首枚太空探測火箭,但因村民反對將暫時喊卡。(記者陳賢義攝)

太空科技公司在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興建太空探測火箭試射場,原預計27日試射首枚太空探測火箭,但因村民反對將暫時喊卡。(記者陳賢義攝)

2019/12/20 15:22

首次上稿 11:40
更新時間 15:22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達仁鄉南田台26線是知名景點「阿朗壹古道」必經之路,近期有業者在附近農地上興建大面積建築物,因建物鋼筋林立及部分水池非常顯眼,造成南田村民議論紛紛,台東縣政府會勘確定為違規興建,接續對業者開罰40萬元,結果今揭曉,這塊神秘基地非業者原先所言欲興建高科技養殖場域,而是晉陞太空科技公司太空探測火箭試射場,原訂27日發射首枚太空探測火箭,但因村民反對將暫停發射。

該塊位於阿朗壹古道旁、安朔橋下約9.9公頃的原住民保留地,數月來工程車出入頻繁,架起類似發射架的高聳鐵柱,還有水泥高牆,何時開發?目的為何?村民完全不知情,抗議業者逕自開發,且懷疑是一處神秘基地,答案今揭曉,原是一處太空探測火箭試射場。

晉陞科技今召開說明會,村民認為興建前未獲徵詢,不受尊重反對,原定試射行程受阻。晉陞科技表示,試射計畫在未獲村民同意前暫停實施,將持續與村民溝通及說明。

晉陞太空科技董事長、前國家太空中心系統工程組組長陳彥升表示,首波試射訂於27日清晨6點,發射高10公尺、寬1.5公尺的火箭,起飛重量3噸,試射高度超過200公里。

台灣高空電離層特殊,屬於亞熱帶近赤道,電離層活動度高,公司執行國家太空中心科學實驗計畫,將攜帶科學儀器的火箭發射至太空進行量測。

陳彥升強調,火箭發射是商業應用,也朝向國際商業應用,以發射衛星及科學儀器為主,沒有任何軍事用途,而且火箭安全又環保,不會對南田當地造成破壞,還能帶動在地相關產業發展,倘若南田村民接受,基地將成為常態試射場。

陳彥升曾任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2005年從美國被延攬返台,進入國家太空中心加入火箭研發團隊協助台灣發射衛星,目前擔任晉陞太空科技董事長,推動商用運載火箭研發,以台製推進系統將衛星送上太空。

業者在基地架起類似發射器的高聳鐵柱,南田村民毫不知情,一度引發恐慌。(記者陳賢義翻攝)

業者在基地架起類似發射器的高聳鐵柱,南田村民毫不知情,一度引發恐慌。(記者陳賢義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