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靈感來自章魚腳 清交大團隊研發助腎臟病患者掌握黃金治療時間

2019/12/19 13:53

交大教授冉曉雯(左一)團隊開發出呼氣就能馬上快篩腎臟病高危險群和洗腎成效的醫材。(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學界開發出多項全球首創技術,創新醫材造福腎臟病患者,清大教授洪健中團隊取自章魚腳靈感,研發出1滴血、10分鐘完成檢測的血液過濾器,有助患者提早48小時掌握治療時間;交大教授冉曉雯團隊則開發出呼氣就能馬上快篩腎臟病高危險群和洗腎成效的醫材。

清大教授洪健中(左)團隊取自章魚腳靈感,研發出1滴血、10分鐘完成檢測的血液過濾器。(記者簡惠茹攝)

科技部從2017年5月起推動為期4年的創新醫療器材專案計畫,科技部表示,計畫透過政府和產學研合作體系,導引醫療器材研發的跨領與整合,至今專利申請達56件、核准32件;技術移轉11件,共成立10家新創公司,促進廠商投資9.9億元。

清大教授洪健中團隊取自章魚腳靈感,研發出1滴血、10分鐘完成檢測的血液過濾器。(記者簡惠茹攝)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洪健中團隊,開發出全球首創的微流體真空動力模組,進而研發出可造福急性腎臟衰竭病患的血漿血球微過濾器及檢測元件,整合出微系統晶片,只要1滴血、10分鐘,就可以完成快速檢測,準確度達97%,已經取得美國、台灣、歐盟和日本多國專利。

科技部從2017年5月起推動為期4年的創新醫療器材專案計畫,今天舉行成果發表會。(記者簡惠茹攝)

洪健中表示,過去微流體晶片都需要外接空壓機,還要透過離心機才能處理血液,但是他從自己喜愛吃的章魚腳得到靈感,找到適合的高分子材料,製作出真空動力微流控芯片,利用真空方式來製作驅動模組,可以應用於微流體晶片上。

與團隊合作的長庚醫師陳永昌表示,病人發生急性腎衰竭時,心臟、肝臟、腦和肺臟都可能受到影響,如果可以早點知道,就可以避免狀況一直變壞,但是傳統生化檢測方式耗時,透過這項技術,可以提早48小時知道檢測結果,且檢測地點和時間都不設限。

交通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教授冉曉雯團隊則是開發出全球第一個垂直奈米孔洞結構技術並取得專利,冉曉雯指出,搭配他們開發的結構,使用有機半導體材料製作出的氨氣感測器,可以讓慢性腎臟病患者和高危險群,呼氣就能檢測出洗腎成效和完成快篩。

冉曉雯指出,由於腎臟代謝出問題的時候血中尿素氮會增加,唾液尿素氮也會上升,水解產生呼氣中的氨氣,因此設備會透過偵測呼氣中的氨氣濃度來評估,至今已經完成157人次的臨床數據,除了跟國內業者立衛科技合作,也正在洽談跟美國康寧公司進行跨國合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