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蛇不冬眠?專家:遇「餓瘦」的龜殼花 用長樹枝撥開即安全

草屯鎮民在平林里國六高架橋下巧遇餓瘦龜殼花。(林姓民眾提供)

草屯鎮民在平林里國六高架橋下巧遇餓瘦龜殼花。(林姓民眾提供)

2019/12/18 12:14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草屯鎮民近日常在平林、雙冬地區遇到蛇,因不知巧遇的蛇有無毒性,心情頗為忐忑,有民眾索性拍照PO臉書,網友驚問「蛇不冬眠嗎?」。農委會特生中心人員表示,這是「餓瘦」的龜殼花,台灣冬天不冷,蛇類只是較少在人面前活動並未冬眠,遇見就用長樹枝、雨傘或枴杖撥至邊草叢即安全。

草屯鎮空曠地區蛇類多,但多數民眾認為冬天就不會再看到,因為蛇要冬眠,惟有林姓草屯鎮民上月和這個月,在平林、雙冬一帶經常看到蛇,前日深夜在平林里國6高架橋下的步道又遇見一條,以常識判斷感覺牠有毒,也像龜殼花,趕緊拍下照片,PO在「草屯人」地方臉書社團,讓網友來解答。

很多網友驚問:「月初才冷氣團報到,怎麼蛇不冬眠嗎?」,至於該種細瘦的蛇究竟叫什麼?有多人認為是「龜殼花」,但有人則說牠是「大頭蛇」。

農委會特生中心人員指出,這是「龜殼花」,牠屬血液毒的毒蛇,看起來很細長,可能是近來吃的食物較少而餓瘦了。牠對人、牛等體型比牠大很多的動物都很害怕,因此只要不踩到牠,牠並不會主動咬人。

建議若晚間散步,一定要帶手電筒照路,以免踩到蛇,如果巧遇龜殼花,只要找一枝長樹枝、竹竿,或是手上有雨傘、枴杖,將牠撥開至草叢中即可。

特生中心人員也說,台灣的冬天不冷,蛇類只是較少在活動而已,這兩年更有暖冬現象,蛇類還是會出來覓食、活動。龜殼花主要是吃青蛙、老鼠,有人更稱其為「滅鼠大功臣」,因此若龜殼花一直被捕捉而消失,老鼠就會變多。

據了解,龜殼花原題保育類野生動物,但去年林務局開會將牠與台灣獼猴、山羌、白鼻心、眼鏡蛇從保育類移除,降為一般類野生動物。

若在空曠處或外看到毒蛇,用長樹枝等物將牠撥到草叢中即可。(記者陳鳳麗攝)

若在空曠處或外看到毒蛇,用長樹枝等物將牠撥到草叢中即可。(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