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榮村看大學公公併應朝法人化 國際競爭非越大越好

黃榮村分析,公公併非屬急迫,私校若面臨經營危機應先推私私併,而大學國際競爭非越大越好,應看發展目的,籲教育部大選後召開國家高教發展藍圖會議定錨。(資料照)

黃榮村分析,公公併非屬急迫,私校若面臨經營危機應先推私私併,而大學國際競爭非越大越好,應看發展目的,籲教育部大選後召開國家高教發展藍圖會議定錨。(資料照)

2019/12/17 10:5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公公併正夯,陽明交大如火如荼,台科大、雲科大、屏科大等校也有意合體,但前教育部長黃榮村分析,公公併非屬急迫,私校若面臨經營危機應先推私私併,而大學國際競爭非越大越好,應看發展目的,籲教育部大選後召開國家高教發展藍圖會議定錨。

黃榮村表示,大學整併應看目的,若是經營危機處理,則應先私私併,若私校願捐出亦可公私併。教育部應有暫行的特別條例助其轉型,至於公公併在此屬較不急迫者,因為以台灣招生現狀,公校係屬招生的前段班,經營危機相對小。

黃榮村認為,公公併是盼大學更能自主、減少政府支出,如日本採行政法人化,但此舉非削弱大學,是讓大學更能自籌經費,可經營公司與科學園區;台灣若推公校法人化,常有退休撫卹、彈性給薪、彈性學費與擔心政府支援下降等問題,建議法人化須搭配校舍所有權讓與,給大學彈性處分,才能解決上述問題。

黃榮村說,整併法人化後的大學,仍屬公共性大學,依法需受國家監督,可由教育部提出,與財政主管單位與國有財產局洽商,由行政院在提昇國家整體利益下拍板定案。

至於近期吹的公公併風潮,黃榮村說,若為提升研究能量,須確保「1+1大於2」功能,教育部應採獎勵型實驗計畫,公開徵求並嚴謹審議,通過後給計畫一定期限的大額支助,非目前的樂觀其成或被逼補助。

黃榮村也認為,公立大學的國際競爭並非越大越好,仍要視成立大學與硏究機構的國家目的,「否則將中研院併入台大,即可迅速成為世界百大!」,但作法沒有意義。

黃榮村強調,現階段最重要是趕快整頓高教環境,讓經營有危機的大學(包括公、私立)儘速轉型,離開高教,如此則可在國家高教經費難以調整下,提高每生培育成本,另外在高教提出的促進方案,應選擇性的集中支援本國一流大學,其他則採常規補助;建議教育部應可量力而為,分別促成公公併、私私併乃至公私併等,但應有明確政策宣示,可在大選後召開國家高教發展藍圖會議,速謀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