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攻精準醫療 中研院宣布: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收案突破12萬

2019/12/16 14:43

副總統陳建仁、中研院廖俊智院長、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主持人李德章、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學會理事長何弘能等人出席,近百名學者專家與會。(中研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受政府委託、從2012年起建置「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至上月底收案數已突破12萬。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今天宣布,收案數已超過12萬、目標在2024年收集達20萬筆國人生物基因數據,透過這些數據找到台灣民眾慢性疾病原因,並協助擬定治療和預防策略。

由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學會主辦的「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學會年會暨人體生物資料庫之永續經營與ELSI治理國際研討會」,今天舉行開幕式,副總統陳建仁、中研院廖俊智院長、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主持人李德章、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蔡世峯、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學會理事長何弘能等人出席,近百名學者專家與會。

為期兩天的會議聚焦在人體生物資料庫永續發展、精準醫療倡議等議題,也舉辦圓桌論壇,針對生醫產業發展倫理治理與法規調適進行對話。

「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針對30歲到70歲國人進行基本的身體檢測,包含身高體重、體脂肪、腰臀圍、血壓、脈博、骨密度檢測與肺功能檢測等、30ml血液和15ml尿液的檢體採集,以及健康相關問卷包含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生活環境暴露、生育史、個人疾病史、家族病史等,並將檢體進行「基因定型」。

中研院表示,人體有30億個基因位置,透過「基因定型」挑選出65萬個可以代表台灣人特有基因的基因位置。2015年即藉此從65萬個基因位置交叉比對,找出其中41個與糖尿病相關,並結合其他危險因子例如肥胖、抽煙等的數據,成功建立高精準度的預測指標。

廖俊智表示,「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是台灣為未來生物醫學發展所建置最大規模的基礎建設,是我國唯一具長期回溯追蹤可能性的族群生物資料庫。

至今參與民眾已突破12萬人,完成10萬人全基因定型晶片實驗,提供國內外學研與產業分析應用,替國家奠定基因體研究的堅實基礎,以利擬定本土常見疾病成因的分析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