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友設置台南下營掩埋場被500鄉親抗議 說明會10分鐘草草結束

陳秋宏等人表達強烈反對日友掩埋場到底。(記者楊金城攝)

陳秋宏等人表達強烈反對日友掩埋場到底。(記者楊金城攝)

2019/12/14 16:00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日友環保公司在下營大吉里申請變更許可設置廢棄物處理場,獲市府環保局有條件同意通過,日友公司今天上午在下營國小活動中心舉辦廢棄物處理場設置說明會,地方發動逾500名鄉親高舉抗議布條,在市議員陳秋宏等人帶領下,強烈表達「拒絕毒害、不要掩埋場」的反對立場,說明會在10分鐘內草草結束。

說明會也有支持日友設置廢棄物處理場的50多位年輕人到場,但「寡不敵眾」,持反對立場民眾拒絕入坐,包圍說明會,包括下營上帝廟主委洪和全、立委郭國文、議員陳秋宏、吳通龍、沈家鳳、林志展、蔡筱薇和各黨、無黨籍立委候選人都到場聲援抗議群眾,連鄰近的麻豆、學甲區的多位里長也到場表達反對。

日友公司代表照本宣科說明處理場申請變更同意設置的項目已拿掉爐石、灰渣等有害物質,只處理建築廢棄物,降低對環境衝擊和民眾的疑慮,詢問在場鄉親有無意見。

陳秋宏隨即帶領鄉親表達不滿和反對立場,強調拒絕毒害進入家園,鄉親說,「設了掩埋場就去了了,」民眾高呼「拒絕污染,不要掩埋場」、「護土地、顧子孫」、「抗議財團毒害子孫」。

支持方有人表達支持設處理處的立場,呼籲鄉親看看下營區有不少垃圾隨意丟棄,引發贊同和反對雙方互嗆,但麻豆警分局早有重兵布署,勸阻下未爆衝突,說明會隨即收場。

陳秋宏說,日友公司不要挑戰地方保護鄉土的決心,撤回掩埋場設置的申請,鄉親一定反對到底,決不讓日友設置掩埋場。

日友早在20年前就獲同意設置焚化爐和掩埋場,佔地3公頃,但迭遭地方抗爭,日友後來拆除焚化爐,改向環保局申請變更同意設置「廢棄物處理場」,地方又抗議4年,未料,環保局在11月有條件同意日友變更許可設置處理場,並要求日友在今天召開下營說明會。

說明會草草結束後,環保局重申對於日友設置許可變更申請案秉持依法行政、專業審查之立場,並請日友加強與地方民眾說明及溝通釐清民眾疑慮。

環保局表示,日友申請設置許可變更案,將廢棄物處理種類由「灰渣或飛灰」等12類,減為只剩「土木或建築廢棄物混合物」等2類,僅收受營建、拆除等工程所產生之廢棄物,可減輕對環境不利影響。

鄉親場外聚集要抗議日友。(記者楊金城攝)

鄉親場外聚集要抗議日友。(記者楊金城攝)

支持設掩埋場一方坐在說明會一堣。(記者楊金城攝)

支持設掩埋場一方坐在說明會一堣。(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