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併發肺水腫心肌炎 孕婦破水陣痛發病險一屍兩命

醫師提醒孕婦是流感併發重症的高風險族群,應接種流感疫苗。(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提醒孕婦是流感併發重症的高風險族群,應接種流感疫苗。(記者蔡淑媛攝)

2019/12/13 22:5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孕婦是流感併發重症的高風險族群,上週一名31歲孕婦患罹患流感,併發肺水腫和心肌炎,在破水陣痛發病,險些一屍兩命,幸緊急送醫剖腹產及急救治療,救回母子性命,婦產科醫師提,準媽媽應接種流感疫苗,到公共場所建議戴口罩防疫。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婦產部病房、海扶刀中心主任沈煌彬指出,這名家住南投的產婦罹患A型流感1週,也服克流感藥物治療,病情改善,但仍有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上星期懷孕38週足月破水,在住家附近醫院待產,卻突然口吐大量泡沫、失去意識,出現肺水腫症狀,緊急插管後轉送中山附醫急救。

沈煌彬說,火速為產婦檢查後發現胎兒心跳變慢,1分鐘只有80下(正常為110至140下),因此緊急剖腹產,沒想到抱出胎兒後,醉麻科醫師通知產婦出現心肺衰竭,血氧量剩下70%(正常值100%),要準備裝葉克膜。

沈煌彬將3500公克的女寶寶交給一旁待命的新生兒科醫師,趕緊火速取出胎盤、縫合肚皮等後續工作,全部生產工作在15分鐘內完成,產婦之後施以利尿劑等藥物治療並送進加護病房,後來血氧量恢復,免於裝葉克膜,治療1週後,在前兩天終於轉到普通病房,產婦清醒後也直說幸運,女兒也能健康出生。

沈煌彬指出,這名產婦罹患流感併發肺水腫、心肌炎,尤其心肌炎死病情來得快又兇猛,死亡率高達50%,他說,許多孕婦不敢施打流感疫苗,擔心會流產、胎兒畸形,但其實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孕婦接種會對胎兒帶來更多風險。

而且孕婦接種流感疫苗除了能有效降低孕婦罹患流感及重症風險,所產生的抗體 也可保護出生6個月內的嬰兒免於流感威脅。

沈煌彬補充說,大部分的流感病人病情輕微,約1、2週能自行痊癒,部分病人可能引起肺炎、腦炎、心 肌炎等重症,甚至死亡,重症高危險族群包括孕婦、2歲以下嬰兒,65歲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免疫不全者等。

孕婦接種流感疫苗能有效降低罹患流感及併發症的風險,抗體也可保護出生6個月內的嬰兒免於流感威脅。圖中人物非新聞事件當事人。(記者蔡淑媛攝)

孕婦接種流感疫苗能有效降低罹患流感及併發症的風險,抗體也可保護出生6個月內的嬰兒免於流感威脅。圖中人物非新聞事件當事人。(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