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肖販運商倒債8億 養殖漁民無奈

屏東今年已傳4起養殖魚販運商鉅額跳票事件,受害者遍及林邊、枋寮及佳冬。(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今年已傳4起養殖魚販運商鉅額跳票事件,受害者遍及林邊、枋寮及佳冬。(記者陳彥廷攝)

2019/12/13 22:4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沿海的養殖漁業今天再傳遭不肖販運商跳票,倒債粗估達8億元,遭倒債的漁民說,要分散風險,卻又都遇上風險,非常無奈。

屏東沿海養殖漁業興盛,但多仰賴俗稱販仔的販運商商號收購,又都以外銷為主,這種動輒上百萬元的交易,卻長期僅仰賴口頭承諾的池邊交易,訂定紙本合約者反而會被視為異類,販運商更會因此不承收,多年習慣演變至今,也讓這4起鉅額跳票,是完全找不到人可以求償。

今年至今已至少4個販運商商號跳票,倒債金額商達8億元,受害者高達5、6百人,遍及佳冬、林邊及枋寮,其中最新的就是在枋寮鄉經營商號的許姓男子,跳票粗估2億元,上百人受害,今天受害漁民也成立自救會並陳情。

其中1名黃姓漁民為了分散風險,已由不同的販運商承銷,但沒想到卻「所託非人」,這1年來4個販運商跳票,其中竟有3人都倒過他的債,總金額高達250萬元,可說是全場最慘,由於這已是莫拉克風災重創屏東養殖漁業,漁民是直說「莫拉克風災後最大事件」。

「不賣販運商不然要賣誰?」,黃姓漁民也無奈指出,現行制度下養殖漁民只能賣給販運商,像許姓販運商也已在枋寮長久經營運銷,卻沒想到說倒就倒,找不到優良廠商下,卻還是只能依賴販運商,希望政府能重視及幫忙,也有漁民指出,由於魚會長大,開票期時間長的話也是種風險,因此不少人都會找不同販運商承銷,卻沒想到「要分散風險」,卻每個都如狼似虎。

自救會的漁民指出,這4個魚販或多或少都因為外銷中國,讓單純交易變得複雜,中國承銷商惡意倒閉或是資金緊縮等,加上近期嚴查地下匯兌等,都可能造成卡關,讓虧錢補不回大洞的販運商寧願跳票席捲自己台灣人的錢落跑,非常過分。

屏東縣政府則回應,農、漁產的銷售方式多元,可以找販仔或是請行口,甚至自行作電商宅配,最大宗的則是各地行之有年的農漁會拍賣制度,這些都是漁民交易的方式,但對縣內頻傳跳票事件,已建議農委會可參考相關機制,讓養殖魚的銷售能透過類似農、漁產拍賣平台,進一步保障產、銷雙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