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12「明日閱讀日」 雙溪高中推「網紅直播聊書」受歡迎

每年12月12日「明日閱讀日」,教育部國教署、國立中央大學及中華明日閱讀協會今天舉行記者會,今年共有40所國中及85所國小進行「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晨讀活動,並有413所學校共同響應明日閱讀日。(記者林曉雲攝)

每年12月12日「明日閱讀日」,教育部國教署、國立中央大學及中華明日閱讀協會今天舉行記者會,今年共有40所國中及85所國小進行「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晨讀活動,並有413所學校共同響應明日閱讀日。(記者林曉雲攝)

2019/12/12 12:5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 每年12月12日的「明日閱讀日」活動已推動10年,教育部國教署、國立中央大學及中華明日閱讀協會今天舉行「明日閱讀日」記者會,今年共有40所國中及85所國小進行「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晨讀活動,並有413所學校共同響應明日閱讀日,參加率最高前5名縣市為苗栗縣、嘉義市、屏東縣、彰化縣、新竹市。

國教署中小學組組長武曉霞表示,把閱讀當作興趣,沒有考試目的之閱讀,非常值得推動,因為閱讀是成為終身學習者的助力,12年國教新課綱上路是一個契機,讓孩子把閱讀當成興趣的契機,以晨讀代替晨考,以前考試壓力,只能當成理想,但現在有愈來愈多學校透過沈浸式閱讀,推動理解策略,深化學生的能力,而強調「明日」閱讀是要呼應培育未來人才的需求。

新北市雙溪高中分享,2015年開始響應晨讀不晨考活動,每天進行15到30分鐘的晨間閱讀,從學生閱讀、導師陪伴至行政參與,由下而上推動,也曾有老師質疑過會占到考試時間,但有一個老師回饋,一個愛閱讀的學生在升學考試中有亮眼表現,讓老師們感受到晨讀帶來的學習能力。

另外雙溪高中也定期舉辦「網紅直播聊書」活動,透過學長姐介紹書籍,帶領同學認識各式各樣書籍,更於直播內安排趣味有獎徵答,引發學生閱讀興趣,提升全校學生參與度,學生已養成自動自發的閱讀習慣,且閱讀速度變快,理解能力也反應在學科上,對文意與長篇題意更能輕鬆掌握。擔任網紅直播聊書製作人的學生分享,因為接了這工作才發現Youtuber真的很不容易,自己也受惠,有了更多學習動力和良好的效果。

花蓮縣稻香國小介紹該校推動英文沈浸式閱讀的成果,英文老師帶領中高年級學生,在圖書室進行英文閱讀活動,經過兩年的陪同,時間一到,學生便到圖書室拿起英文讀本,在英語測驗成就提昇上也有顯著成果。台南市松林國小一所是偏遠學校,最原始初衷是幫助孩子愛上閱讀,也因閱讀帶來了家長的相信,學生數從42位擴增為115位,學生表現也獲獎連連,透過教育價值的彰顯,學校找回自信,為偏遠地區學校帶來活化與希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