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最大東營將軍廟信徒愛戴 順天宮主神曾醋勁大發

全台最大的六腳順天宮東營大將軍廟。(記者林宜樟攝)

全台最大的六腳順天宮東營大將軍廟。(記者林宜樟攝)

2019/12/11 22:37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六腳鄉六腳村、六南村一帶信仰中心順天宮,有座全台最大的營頭「東營將軍廟」,有別於一般廟宇五營神將的營頭大多小型儉樸,順天宮東營大將軍廟超過兩層樓高,雕梁畫棟,還有龍柱,分靈更有數百餘尊,全台罕見;廟方透露,順天宮主祀的李府千歲曾生氣信徒比較喜歡、比較常拜東營大將軍,信眾一直下跪祈求才氣消,信眾承諾要為李府千歲興建更豪華的廟,而造就現在氣派又豪華的順天宮。

順天宮當地居民的王爺信仰歷史悠久,供奉五府千歲的順天宮於清代創建,日治時期曾重建,2001年重建後於2004年竣工,入火安座;順天宮副主委謝金祥說,從有記憶以來,東營大將軍廟就是這麼大間,而早期醫療不發達,大將軍治病、開藥方,連風水都有信眾來詢問,相當靈驗,信眾長期奉祀,許多鄉親出外工作,返鄉時就喜歡到東營大將軍廟走走。

謝金祥說,順天宮主神李府千歲定期到南鯤鯓代天府進香,曾有一次發生神奇事件,李府千歲到代天府會香,到應返回順天宮的時辰,卻怎麼請也不肯返回;詢問神明才得知,李府千歲因認為信眾們總是到東營大將軍廟參拜而感到不快,信眾頻下跪求神,李府才答應回廟,而信眾們也認為東營大將軍廟如此大間,那主廟應更氣派,因此進行重建工程,新廟較一般廟宇更高又豪華。

順天宮是當地信仰中心,東營大將軍廟則是全台最大的營頭,長年香火興旺,今天農曆11月16日是東營大將軍生日,今天早上進行接王儀式,中午開香,下午進行巡桌、謝戲,晚間送王,氣氛熱鬧,嘉義縣府顧問呂文正也是當地人,今天請總舖師阿翰師烹煮鴨肉羹給鄉親享用。

一般營頭大多小小一間,以畫像或貼符代表神明,而東營大將軍廟則有神尊還有分靈,去年有信眾花500萬元整修,雕梁畫棟,還有龍柱,許多到訪的遊客都不敢相信竟有這麼大間的又豪華的營頭。

當地出外青年楊雅婷、李俊璋等人創設臉書粉絲專頁推廣順天宮及東營大將軍的歷史,今天也返鄉做記錄,致力於傳承當地特殊的傳統信仰文化,希望能讓更多人瞭解。

嘉義縣六腳鄉順天宮,廟宇豪華氣派。(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六腳鄉順天宮,廟宇豪華氣派。(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府顧問呂文正請鄉親吃鴨肉羹。 (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府顧問呂文正請鄉親吃鴨肉羹。 (記者林宜樟攝)

東營大將軍廟裡連龍柱都有。(記者林宜樟攝)

東營大將軍廟裡連龍柱都有。(記者林宜樟攝)

六腳順天宮東營大將軍神尊。(記者林宜樟攝)

六腳順天宮東營大將軍神尊。(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