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0總統大選》氣候變遷危急 民團籲政黨積極提出政策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比較國內兩大黨氣候變遷相關政策。(記者楊綿傑攝)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比較國內兩大黨氣候變遷相關政策。(記者楊綿傑攝)

2019/12/11 17:1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能源轉型議題受各界關注,由約20個環團組成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盤點國內各政黨所提能源政見,認為執政黨雖然在能源轉型有較明確目標 ,也積極推動,但整體性及延續性都尚不足夠,至於國民黨只有在氣候變遷減緩方面有相關說法,但其他部分均缺乏相關內容,聯盟呼籲氣候變遷相當危急,各政黨應該有更明確政策。

聯盟指出,世界多國將減碳、再生能源發展目標接軌,設定2050年的能源配比目標,並以此回推中長期階段的能源配比、所需之政策規劃與制度研擬,但目前台灣的能源配比目標規劃停留在2025年,以達到廢除核能、再生能源至少20%、燃煤30%、天然氣50%」。但是要能真正擺脫對燃煤的依賴,必須將更長期的減煤與綠能發展路徑一併規劃,才能盡早制定配套措施與設定執行時程。

聯盟也點出,台灣在能源政策、減碳措施缺乏總體性規劃,以目前來說,台灣訂下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較2005年減量20%、2050年降為2005年排放量50%以下。但是缺乏相對應的落實措施、以及與能源與減碳的接軌機制,溫室氣體減量推動方案也只到2020年,而2018年淨溫室氣體排放量已較2005年成長8%,使得2020年第一階段減排目標可能將無法達標,未來的執政者必須以此為目標設定更積極的減碳期程與具體措施。

此外,聯盟認為目前電價難以反應污染成本,應敦促污染者付費制度,所以也要求各政黨應承諾推動「能源稅或碳稅」,按照污染者付費的精神,以排碳量來課以排碳者責任,且應去除對化石能源補貼、改變產業結構、調整機動車輛由油轉電、要求建築/電氣用品能耗標準等政策與計畫。

聯盟指出,致函19個政黨有提名不分區之政黨,敦請回應能源政策主張,包括台澎黨、台灣維新、綠黨、合一行動聯盟、台灣基進、時代力量等,都或多或少在不同面向有相關論述。

而針對曾執政過的民進黨及國民黨,則進行進一步進行政策盤點,民進黨在「能源轉型目標明確」尚可,「再生能源發展積極性」優良,「對減緩氣候變遷積極程度」、「減煤積極度」則是普通,「公民參與程度」、「節能政策完整性」、「能源開發的環境配套政策」等則被評為差。

在國民黨部分,只有「對減緩氣候變遷積極程度」表現普通,「能源轉型目標明確」、「再生能源發展積極性」、「減煤積極度」、「節能政策完整性」均為差、「能源開發的環境配套政策」等則被評為差,「公民參與程度」、「能源開發的環境配套政策」甚至被評為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