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聯醫門診減量爆「造假」 健保署核扣5500萬

衛福部健保署證實北市聯醫有申報健保異常的情形。(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健保署證實北市聯醫有申報健保異常的情形。(記者林惠琴攝)

2019/12/11 13:4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了落實分級醫療,衛福部健保署去年7月起推動大醫院門診量年減2%政策,超標部分不予給付,須由醫院自行吸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遭爆「做假帳」求達標,健保署證實,今年1至3月該院診察費為0案件大增,經清查後,將異常申報案件導入門診量計算,發現並未達2%標準,要求核扣5500萬元。

健保署台北業務組組長林麗瑾表示,今年1至3月北市聯醫申報健保門診共計56.9萬件,達到減量標準,但分析健保大數據發現,有3.2萬件申報異常,主要是診察費為0,卻有民眾繳交部分負擔紀錄。

目前門診減量鎖定輕症及慢性病穩定個案,排除重大傷病、罕病、偏遠、急診、經轉診,以及診察費為0的個案,林麗瑾解釋,簡單地說,就是診察費為0可被排除在門診減量計算之外,北市聯醫以往一季相關件數約數千件至一萬件,但今年第一季卻超過3萬件,呈現數倍增加的情形。

林麗瑾說明,經詢問北市聯醫,院方說法是整合門診,或是上次門診安排的檢查,因此記錄中呈現診察費為0,但數量實在暴增太多,經清查後,已將相關門診件數加入門診減量應該計算範圍內,結果顯示該院並未達到門診量減2%的標準,必須核扣約5500萬元。

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若是增加的數量合理,一定尊重院方,但「那個量實在太離譜了」,除了北市聯醫外,尚有其他十幾家醫院也有類似的狀況,但數量較少,已寫信給各醫院院長善意提醒,希望注意並調整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