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理工論文卻跟藝品和符咒相關?建國科大喊冤

建國科技大學遭爆理工碩士論文跟所學不符,學校喊冤是誤會了!(圖學校提供)

建國科技大學遭爆理工碩士論文跟所學不符,學校喊冤是誤會了!(圖學校提供)

2019/12/10 13:19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建國科技大學遭媒體踢爆,該校電子工程研究所104到107學年度,以及機電光系統研究所98到101學年度,碩士論文跟所學不符過於離題,質疑論文的學術價值。對此,校方今喊冤並澄清,學校對碩士論文很嚴謹,研究內容一定跟所學有關,外界誤解了。

媒體爆該校電機光系統研究所論文研究彰化市觀光夜市存在之探討,以及對火鍋店進行餐飲服務、顧客滿意度和忠誠度調查分析,另外,該校電子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卻研究噴泉、紫水晶和符咒對壓力舒緩的結果,外界質疑,研究內容和電子、電機等理工領域無關。

對此,機電光系統研究所系主任黃錫泉拿出當年招生簡單反駁,論文內容和所學符合,招生簡章通過教育部核定,他說,機電光系統所是全校第1個研究所,97到101學年度,機電光系統所成立2個組別,「工程組」和「科技管理組」,科技管理組招生簡章就有統計學的考試科目,該份簡章當年教育部核定後才招生,論文指導老師具備管理、服務行銷專長,學生用SPSS統計學軟體做統計分析,符合科技管理組別專業所學。

黃錫泉表示,電機光系統所設置「科技管理組」當年有其時空背景,101學年之後學校成立管理學類的服務與科技研究所,102學年之後,「科技管理組」就分離出電機光系統所,納入服務與科技研究所,102學年度就只有工程組,工程所研究論文就未再納入與統計學相關的內容。

至於電子工程論文怎會研究噴泉、紫水晶、符咒對壓力舒緩的關聯性?給人迷信的負面觀感,對此,該校電子工程研究所系主任黃勝斌指出,只是題目訂得比較不好,但內容和研究方法吻合所學,不能只看題目就否定其學術價值。

黃勝斌表示,指導老師是電子工程和管理科技學院合聘老師,老師讓學生跨領域學習,用科學儀器訓練學生的研究能力,研究目的和方法都OK,只是題目容易讓人誤會,指導老師今年7月退休,今後就不會有跨領域的研究論文出現。

建國科大出示97學年度機電光系統研究所招生簡章,科技管理組考試項目有統計學,該份簡章教育部核定後招生。(圖學校提供)

建國科大出示97學年度機電光系統研究所招生簡章,科技管理組考試項目有統計學,該份簡章教育部核定後招生。(圖學校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