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間國寶」王清霜漆藝今開展 蘇揆:農委會可種在地漆樹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出席「霜賢峻偉—人間國寶王清霜家族漆藝特展」開幕式,與高齡99歲的王清霜藝師頒獎合影。(記者陳鈺馥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出席「霜賢峻偉—人間國寶王清霜家族漆藝特展」開幕式,與高齡99歲的王清霜藝師頒獎合影。(記者陳鈺馥攝)

2019/12/10 12:4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出席「霜賢峻偉—人間國寶王清霜家族漆藝特展」開幕式典禮,以行動支持台灣傳統工藝漆器技能。蘇揆致詞強調,台灣氣候適合發展漆藝,農委會可多種植在地的漆樹,政府會大力推廣及保存漆藝文化,將台灣的美麗讓世界看見。

蘇揆指出,人間國寶王清霜藝師已經99歲,今天仍站著直挺挺的,代表他還有20幾年可以打拼,自己病情在家人及醫生照顧下,經3個星期已經痊癒。

蘇揆提及,過去他當黨主席時曾去草屯王清霜的家請教,台灣應該要尊重國寶藝術家及工藝人才,鄭麗君擔任文化部長非常關心文化領域,政府也在前瞻預算編列大筆預算支持,亦包含文化藝術傳承及保存。

「漆藝是很高深的工藝!」蘇揆談及,漆藝若無長久時間學習及培育人才難以獨當一面,「好加在」有王清霜藝師從小從事漆藝創作,甚至去日本留學習得特殊技能,得到人間國寶這個終生成就獎真的是實至名歸。

蘇揆表示,蔡英文總統去友邦致贈賀禮,也有用王清霜藝師的漆器作品,尤其王清霜不藏私,成立工藝中心傳承技能,後代家族子孫也傳承漆器創作,三代出能人、代代傳下去,一代傳一代、代代好人才。

蘇揆強調,許多國人同胞不知道台灣有這麼好的人才和作品,以為漆器都是日本工藝,其實台灣也有很棒的漆器,所以政府有責任去推廣及保存,讓台灣人知道台灣有大師生活在我們國家及土地上,更熱愛這個國家,能生在台灣是多麼榮幸。

蘇揆提及,政府各部會及機關要多支持傳統藝術,台灣天候水土適當非常適合發展漆藝,他也會交代農委會鼓勵造林,可以多種植在地樹種的漆樹,讓台灣漆器原料在地生產,不用去進口昂貴的原料。

「我當行政院長很實際!」蘇揆表示,他想到的是如何讓產業更好及發展,自己講的話很實在,既然台灣漆藝這麼好,為何都沒有大力推廣和發展,希望在院長任內能為國家和土地多做一些事,將台灣的美麗讓世界看見。

「霜賢峻偉—人間國寶王清霜家族漆藝特展」即日起至明年4月22日,將於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展出,除有王清霜一家三代共48件作品外,同時配合「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也展出王清霜藝師在漆器生產的「美研工藝社」時期作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