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不能救心肌梗塞!LINE流傳影片遭查核網站打臉

查核網站提醒,LINE近期流傳一段謠言影片,宣稱拍打左手臂的肘窩能救心肌梗塞,請民眾不要相信錯誤資訊。(擷取自影片)

查核網站提醒,LINE近期流傳一段謠言影片,宣稱拍打左手臂的肘窩能救心肌梗塞,請民眾不要相信錯誤資訊。(擷取自影片)

2019/12/10 01: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發生藝人高以翔錄製實境節目猝死案件,震驚各界。有人趁著猝死案的討論熱度,把多年前「拍打內肘可以救心肌梗塞」的錯誤資訊做成影片重新上架。查核網站指出,中醫、西醫都沒有這種急救方式,呼籲民眾遇到類似情形請立即就醫並做CPR處理,避免耽誤救人黃金時間。

通訊軟體LINE上流傳一段簡體字的「謠言」影片,說台灣藝人高以翔近日錄節目時猝死,而大多數猝死的原因是心肌梗塞,宣稱遇到心肌梗塞時,患者可以拍打左手臂的肘窩「急救」,因為那裡有促進「氣行、血行」的穴位,身體發熱出汗後,就能把瘀血化開、疏通血管。影片末,還附上加入影片平台的廣告。

查核網站「MyGoPen」追查發現,這段影片把多年前的內容農場文章拿出來重新改編,但無論中、西醫都沒有「拍打手肘內側」的急救法,請民眾別輕信謠言。衛福部也曾請中醫師吳建東現身說法,吳也表示中醫不會用這種方法治療心肌梗塞。

根據衛福部說法,心肌梗塞的正確處置方式,應該是立即找旁人協助或打電話求救,而旁人見到病患,應進行「叫叫CAB」心肺復甦術,周遭的人再去尋找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回來急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