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自豪不追加預算破功!一果趕開標竟漏了停車場

陳庭輝(前排左二)在議會因市場改建被議員叮得滿頭包。(記者郭安家攝)

陳庭輝(前排左二)在議會因市場改建被議員叮得滿頭包。(記者郭安家攝)

2019/12/09 23:17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3年前自豪,就任後所有公共工程都沒有追加預算;屢被外界質疑。而斥資140億元的第一果菜及魚類批發市場改建工程明年1月開標,估計預算將暴增為164億元,但台北市市場處卻採「減項發包」,先少蓋4樓層,維持目前140億元,之後追加預算作為標案擴充金額,目前金額粗估24億元。換言之,該工程在2024年完工時柯文哲已卸任市長,新市長還要收尾善後;市政府要議員背書,議員痛批拚政績卻「先斬未奏」作壞示範。

市場處長陳庭輝今於市議會財建委員會說明,下月開標的標案只是將發包策略調整,第一果菜暨魚類批發市場改建案,批發市場大樓將減少施作第六層樓消費者停車場,批發市場大樓的第六至八樓停車場及餐廳樓層也將減項,對日後拍賣作業沒有影響;陳庭輝並保證,未來不會將工程拆成兩期施工,後續增補建樓層粗估追加廿四億元,還需細算,會在柯文哲任內解決。

議員王鴻薇痛批北市府要預算「先斬未奏」,很荒謬,「市場蓋好後,結果沒消費者停車場,北市府用減項發包手段,難道過去議會審預算都是審假的?此例一開,若議員砍預算,難道未來市府如法炮製減項發包,「這只是柯P要拚政績而已,反正對柯來說給蓋不完全的大樓,管你去死啊!」

由於該市場減項工程仍於2024年完工,現場議員更直呼當時柯已卸任,下任市長要收尾工程。但財建委員會第一召集人郭昭巖、議員楊靜宇紛紛質疑,歸咎原因是北市府自己流標所致,也代表當初設計有問題;郭昭巖說,知道市場處很想發包有成績,但不能為了成績而作壞示範。

陳庭輝解釋,柯文哲知道此事,由於這麼久遲遲無法推動,發包不出去確實有困難,原因大概有工期給太短,加上攤商不容易搬遷,時間成本難控制,廠商怕延宕被罰款,有些營造廠有準備,最後打退退堂鼓,另外標案價格太低但營建成本卻高。

議員洪健益也擔心,追加24億元僅是粗估,未來廠商追加預算金額到底是多還是少?北市府會不會有難以議價的空間,只能買單?而現在市府手法只是要議會幫忙背責任。

議員林瑞圖質疑,未來補蓋樓層難道不會產生建物抗壓係數不同問題?他還酸官員「你們都嘛內定好誰要來標」引起現場議員竊笑。

財建委員會最後決下附帶決議,要求陳庭輝於明天市長室會議跟柯文哲報告,並提出具體因應方案與檢討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