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雅老榮民面臨拆屋還地 自救會:願承購承租只求住下去

大雅區六寶里文化路的榮民、榮眷面臨拆屋還地的困難。(台中市議員徐瑄灃提供)

大雅區六寶里文化路的榮民、榮眷面臨拆屋還地的困難。(台中市議員徐瑄灃提供)

2019/12/09 15:35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大雅區六寶里文化路有15戶老榮民、榮眷因占用「北大營區」機關用地,國防部軍備局要求拆屋還地,雙方打了4年官司,明年2月將開調解庭。由於該處為市有土地,台中市議員徐瑄灃今日在總質詢時希望市府近期召開協調會,確認和解協議,以利調解庭裁定和解。市長盧秀燕表示,市府會出面協助,未來走完財產出售處分相關程序後,居民即可購買後取得產權,請住戶們安心過年。

徐瑄灃表示,今年2月由副市長楊瓊瓔主持協調會後,達成停止訴訟、都計變更、讓住戶承購承租的結論,市府會把該處納入中科特定區細部計畫,並將機關用地變更為住宅區。高等法院已通知明年2月將開調解庭,而從今年2月至今,已經有幾位老人家過世,其他老人家仍處在拆屋還地的恐懼中,希望市府近期能再開協調會確認和解協議,以利調解庭裁定和解。

六寶里文化路住戶今日到議場旁聽,自救會長歐陽謨表示,他住在這裡已35年,當初是部隊長官同意他們在附近土地自己蓋房子,全盛時期有幾百戶,現在只剩下15戶,過去住戶一直想購買或承租土地,卻找不到對口單位,4年前,軍備局說這是市府土地,要求拆屋還地,住戶年紀已大,市府要出租或出售土地,他們都願意接受,只希望能繼續住下去。

盧秀燕強調,雖然軍備局還在與住戶訴訟中,但市府一定會全力協助,這段期間不會讓軍備局動手拆屋,將儘量運用現有法令,保有大家的居住權,未來走完財產出售處分程序,居民即可購買取得產權;她並指示財政局與軍備局密切聯繫,表達市府立場。

財政局長羅仙法表示,該起案件起因於早年市府非公用土地借給國防部使用,因國防部疏於管理,使得榮民在該土地建屋居住,依照法令,土地應原狀交回,等同要拆屋還地,都發局正研商將這塊地納入中科都市計畫,如此軍備局可不必原狀還地,而是以現狀還給市府,雖然市府並非訴訟任何一方,但十分樂意與再邀集雙方召開協調會,解決最後的訴訟和解細節,讓居民安心生活。

市議員徐瑄灃為大雅區六寶里文化路自救會請命,希望市府協助他們保住家園。(記者張菁雅攝)

市議員徐瑄灃為大雅區六寶里文化路自救會請命,希望市府協助他們保住家園。(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