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降甘霖 高麗菜價崩跌警報可望解除

天降甘霖,高麗菜崩跌危機可望解除。(記者顏宏駿攝)

天降甘霖,高麗菜崩跌危機可望解除。(記者顏宏駿攝)

2019/12/06 14:26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鋒面過境,為台灣各地帶來豪大雨,最開心的莫過於產地的高麗菜農,由於高麗菜有雨水的滋潤,品質提升,菜價應聲上揚,拍賣均價從上個月中旬每公斤10元上升到15元。

9月初農民搶種高麗菜過量,農糧署發出「紫色警戒」,市場預期11月過後高麗菜價恐崩跌,結果只有緩步下降,這波豪雨一來,菜價應聲上揚,展望未來一個多月,天氣漸冷,高麗菜的需求量大,菜價回跌不易,「崩跌警報解除」,有農民說:「連老天爺都在幫助小英連任」。

溪州鄉李姓高麗菜農說,因為原本預期「一定會崩跌」的高麗菜市況,今年竟然「平穩度過」,未來高麗菜價還有上揚的空間,這對執政黨當然是大利多。

他表示,今年平地高麗菜產區的氣候跟去年非常類似,也就是7、8月不斷出現間歇性暴雨,農民的菜栽泡水,血本無歸,大家復耕時間都落在8月中旬至9月初,高麗菜從栽種到收成需65天,結果收成大撞期,造成去年九合一大選時高麗菜價大崩跌,當時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以「賣菜郎」自居,橫掃千軍,主因之一就是低菜價嚴重衝擊執政黨的農民選票,「賣菜郎」有作文章的本錢。

農民說,今年雖然同樣出現農民搶種大撞期,產地大暴量,但因為農委會事前已有因應措施,加上這場及時雨,讓菜價穩住。

他說,產地在過去3、4個月無雨,菜栽生長特別快,缺乏雨水,品質不穩定,遇到這波大雨,雨水如肥料,剛好滋潤菜栽,原本忐忑不安的菜農彷彿「吃下定心丸」,品質穩定,接下來又是火鍋、薑母鴨、羊肉爐的季節,高麗菜用量大,展望今年冬季,高麗菜價回跌不易。

溪湖果菜市場總經理蔡健文表示,由於9月的「紫色警戒」,原本他們預期11月中旬,高麗菜價恐慘跌,農民自己也有心理準備,但崩跌的情況並未發生,拍賣均價都能維持在每公斤10元左右,而這波豪雨一來,高麗菜價立即上揚,現已來到15元左右,只要雨勢不要過大,這場雨對市場有絕對的幫助。

天降甘霖,高麗菜崩跌危機可望解除。(記者顏宏駿攝)

天降甘霖,高麗菜崩跌危機可望解除。(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