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宗教會議中國抗議不能稱「國家」 台灣牧師妙回5國代表比讚!

世界教會理事會(WCC)和亞洲基督教會(CCA)聯合舉辦為期1週的「亞洲多宗教的福音和宣教見證」磋商會,40國宗教代表與會。(圖翻攝亞洲基督教會網站)

世界教會理事會(WCC)和亞洲基督教會(CCA)聯合舉辦為期1週的「亞洲多宗教的福音和宣教見證」磋商會,40國宗教代表與會。(圖翻攝亞洲基督教會網站)

2019/12/05 18:28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泰國清邁本週舉辦亞洲多宗教的福音和宣教見證會議,亞太地區40名宗教代表與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道幹事陳澤胤上台發言,提到「台灣是世界人口最稠密國家時」一句時,遭中國代表抗議,指出「國家」一字是在挑戰中國底限,陳回應,「台灣就是台灣」並說我們很願意接納中國人當朋友,但是不喜歡中國政府」,說完台下眾人莞爾一笑,還有超過5個國家代表紛紛比讚。對此陳澤胤表示,首次在國際會議上經歷「中國施壓」,幸好也感受普世夥伴溫暖的支持。

世界教會理事會(WCC)和亞洲基督教會(CCA)聯合舉辦為期一周的「亞洲多宗教的福音和宣教見證」磋商會,台灣排在第21組,本月4日發言,牧師陳澤胤針對台灣教會宣教現況,準備5篇英文稿報告,而文中一句提到「With its population over 23 million Taiwan is among the most densely populated countries in the world today.(台灣人口超過2300萬,是當今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國家之一。),被中國基督教協會代表認為,文中「countries」涉指台灣是國家,向陳表達抗議,也說他們很願意談宣教與信仰,但不必去挑戰中國底線等。

陳澤胤回說,「妳的理解不是我的明白,台灣就是台灣,並且大多數台灣人都這麼認為,而且很願意接納中國人當朋友,但是不喜歡中國政府」,中國聽了又氣急敗壞地舉手表示要回應,但主持人說,午餐時間到,並且雙方都不是政府代表,不須在此討論政治議題,最後請一位東正教教長祈禱,結束這一回合。

陳澤胤說,報告結束他前往用餐,有至少5國代表跑來對他比「讚」,還有人跟他要名片,到了餐廳,還有幾位代表留了位置給他,招呼他過去一起同桌,似乎怕他被中國人欺負,同桌的兩位華裔泰國人向他表示,他們有華人血統,但也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認同他說的台灣就是台灣,沒有必要接受中國的口語威脅。這話題還延伸到下午,不少代表來表達他們厭惡中國的霸氣與控制,無非就是想控制一切,當世界的王。

沒想到宣教也被打壓!陳澤胤說,在他上台報告前,主辦單位就把他叫到外面表示,中國代表以文稿有「國家」一字,跟他們施壓,要求刪掉,當時他認為無不妥,沒想到,報告後就被針對了,他也說,為此主辦單位已困擾20年,只是這次比較戲劇性,幸好事後不少國家代表相挺,讓他感受國際對台灣友好與溫暖。

陳澤胤也將事發貼文臉書,友人紛紛讚聲,認為這次沒被中國吃豆腐,還提到20年前在漢城聯合國會議,台灣上台還被趕下台,各國代表噤若寒蟬,還請他們出去吵,現在各國已經慢慢了解我們了,感到欣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