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臭氧濃度過高致猝死 環團籲加嚴修訂標準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左)、執行長楊澤民(中)。(記者謝君臨攝)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左)、執行長楊澤民(中)。(記者謝君臨攝)

2019/12/05 19: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天公布各地臭氧空品數據,從今年秋分後9月底到11月底,高屏地區的每日最高8小時平均臭氧濃度,幾乎皆高於54ppb,明顯越過WHO劃設應低於50ppb的危險健康警戒線;聯盟憂心,臭氧可能是敏感族群猝死禍源之一,要求環保署及立法院,應加嚴修訂符合臭氧空品標準的判定方法。

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國際醫學研究顯示,僅1小時的高濃度臭氧暴露,即可能帶來立即呼吸問題,導致心律不整等心肺疾病,造成心臟病發作、中風及早逝風險陡增,2小時的高濃度臭氧暴露,則可能猝死。此外,臭氧也會導致咳嗽、呼吸困難、氣喘、呼吸道受損、慢性支氣管炎和慢性肺阻塞等肺部疾病。

葉光芃說,一般人還不甚了解臭氧危害,其影響健康的短期效應,包括35-40ppb的低濃度暴露,就可能致命。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臭氧空品準則要求,每日最高8小時平均值應低於50ppb,方能適當保護公眾健康;而當每日最高8小時平均臭氧濃度的基線水平超過35ppb,每增量5ppb,恐將增加0.3%-0.5%的每日死亡率。

葉光芃強調,2019年國衛院學者郭育良等台灣本土及全球最新研究也發現,40ppb的臭氧相對低濃度也會致死,從30ppb到60ppb臭氧濃度,其健康危害比是正相關的線性陡升。

然而,台健空盟執行長楊澤民分析,今年元月1日至11月30日的台灣各地臭氧空品數據,從秋分後9月底到11月底,台灣南部,尤其是高屏地區的每日最高8小時平均臭氧濃度,幾乎皆高於54ppb,明顯越過了WHO劃設的危險健康警戒線。

空盟質疑立委忙選戰 疏於臭氧管制立法

葉光芃指出,9月到11月,是台灣臭氧威脅警戒的季節性高峰期,秋涼時節的臭氧空污可能更具危險性。根據研究數據顯示,1994年至2008年間,台灣的臭氧平均濃度為東亞之冠,臭氧濃度最高的季節則是在秋季。

楊澤民說,臭氧對非常敏感的小兒呼吸道疾病患者等,也可能有滯後的健康影響,意即暴露在臭氧環境底下的非常敏感兒童,可能在高濃度臭氧污染事件發生的幾天後,或是遲至幾星期之後,才會再次增加發病率。葉光芃提醒,臭氧產生的長期健康效應,則包括胎兒畸形、兒童自閉和老年失智等。

聯盟質疑,本屆立法院進入最後會期,立委忙於選戰,卻疏於臭氧積極管制立法,輕忽全民健康,要求環保署及立院順應民意,以保護非常敏感族群的健康為優先原則,採取WHO的50ppb標準,同時加嚴修訂符合臭氧空品標準的判定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