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董氏調查「少年的煩惱」 上網時數越高越憂鬱

董氏基金會調查大台北國、高中職生憂鬱程度。(圖由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調查大台北國、高中職生憂鬱程度。(圖由董氏基金會提供)

2019/12/04 15:42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董氏基金會今年以台北地區國高中職生為對象進行調查發現,憂鬱程度越高者,假日上網總時數高於6小時比例越高,專家認為,青少年網路使用過度會造成身心影響。

調查發現,平均每隔「10分鐘內」想上網者,「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比例,明顯高於每隔一小時以上者。

董氏今年以大台北地區國高中職生為對象進行調查,回收有效問卷2140份,結果發現,受訪者每日上網總時數「6小時以上」,假日(36.5%)明顯高於平日(18.3%)。

在假日,有21.1%受訪者假日每次上網平均持續超過4小時以上,42.7%受訪者平均每隔30分鐘就想上網。青少年經常上網的目的需求,依序為瀏覽網路影片、瀏覽社群網站、與他人互動聊天、聽音樂或下載音樂、玩線上遊戲。

當詢問受訪者使用網路帶來的便利或好處,則以「娛樂」最多,其次依序為打發時間、紓解壓力、獲得資訊、心理滿足。進一步分析發現,憂鬱程度越高者,因「與他人互動或聊天」而上網的比例越高。

因「玩線上遊戲」而上網比例男生高於女生;因「社群網站瀏覽」而上網比例女生高於男生;平均每隔「10分鐘內」想上網的受訪者比「1小時以上」者,其「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的比例明顯高。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陳質采表示,當青少年網路使用過度會造成身心的影響,像久坐影響身體發展、坐姿不良、視力不佳、作息不正常導致失眠或情緒不穩,或原本用來經營正常社交活動或處理課業的時間,被上網取代,不僅減少與他人的人際互動,連帶影響課業表現。

她指出,現在青少年大多低估手機所帶來的影響,甚至否認已受到其影響,有些人雖然知道自己有沉迷的現象,但因外在因素如課業、人際、家庭等挫折太大,想逃避而導致自己的角色任務過度荒廢,不知該如何找回,也漸漸失去想改變的動機。

陳質采提醒,憂鬱情緒與網路成癮有高度的相關性,互為因果,當情緒不佳,想要做輕鬆的事情而選擇玩手機;而玩了手機,也導致無法順利應付生活上的任務,便開始逃避。

她呼籲,當發現家中有這樣情況的孩子,須處理的不是只監控上網時間,也包括易觸發上網誘因的煩躁情緒、人際壓力及其他共病症;當情況無法改善時,建議立即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

董氏基金會調查大台北國、高中職生憂鬱程度、青少年壓力源。(圖由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調查大台北國、高中職生憂鬱程度、青少年壓力源。(圖由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調查大台北國、高中職生憂鬱程度。(圖由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調查大台北國、高中職生憂鬱程度。(圖由董氏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