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季縮短且延後報到 氣象局:今年冬天正常偏暖機率高

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今年台灣冬季氣溫將以正常偏暖機率最高,降雨部分則落在正常值範圍。(資料照)

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今年台灣冬季氣溫將以正常偏暖機率最高,降雨部分則落在正常值範圍。(資料照)

2019/12/03 11:01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時序進入冬季,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受全球暖化影響,近年台灣夏季時間越來越長、冬季時間越來越短,且冬季報到時間也越來越晚,往年北市達16度低溫都落在11月中旬過後,今年卻落在12月,預估今年冬季(12月至2月)氣溫將以正常偏暖機率較大,但仍不排除有寒流報到機會。

氣象局今天舉行冬季氣候展望記者會,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目前西北太平洋及印度洋海溫都有偏暖情形,且今年冬季聖嬰現象不明顯,預估12月氣溫仍會偏暖,但進入1、2月後偏暖訊息減弱;整體來看,今年台灣冬季氣溫將以正常偏暖機率最高,降雨部分則落在正常值範圍。

呂國臣表示,受全球暖化影響,近年台灣有夏天越來越長、冬天越來越短的趨勢,且冬季明顯越來越晚報到,以台北市16度低溫來看,最早曾在10月8日報到,最晚是1月4日,平均值是落在11月中下旬,但今年卻遲至12月2日才報到,明顯偏晚。

今年雖是暖冬,不過呂國臣說,根據未來一季預估,今年冬季最冷時後仍落在1月底到2月初,也就是今年農曆春節期間。

呂國臣表示,雖然今年仍是暖冬,但也不能排除仍有寒流報到,至於時間點仍要待時間接近才有機會觀測。氣象局也提醒,今年冬季雨量預估雖是正常,但時序進入枯水期,中南部地區仍要節約用水。

回顧今年秋季,氣象局說,今年秋季(9到11月)西北太平洋共有16個颱風生成,明顯多於氣候平均值11個,其中米塔颱風侵台,侵台颱風數接近氣候平均值1.2個。

氣象局說,今年秋季台灣平均氣溫偏暖,雨量方面除北部及南部沿海正常,其餘明顯偏少,阿里山、玉山及澎湖更創下設站以來秋季雨量最少紀錄。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受全球暖化影響,近年台灣夏季時間越來越長、冬季時間越來越短。(記者蕭玗欣攝)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受全球暖化影響,近年台灣夏季時間越來越長、冬季時間越來越短。(記者蕭玗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