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級指揮家楊頌斯病逝 享壽76歲

世界級拉脫維亞指揮家楊頌斯11月30日病逝於俄羅斯聖彼得堡家中,享壽76歲。(圖取自twitter.com/BRSO)

世界級拉脫維亞指揮家楊頌斯11月30日病逝於俄羅斯聖彼得堡家中,享壽76歲。(圖取自twitter.com/BRSO)

2019/12/02 11:14

〔中央社〕世界級拉脫維亞指揮家楊頌斯上月30日病逝於俄羅斯聖彼得堡家中,享壽76歲。多年來楊頌斯一直有心臟病問題,2018年楊頌斯也曾因身體問題,臨時取消台灣行。

楊頌斯和同樣擔任指揮家的父親阿維德‧楊頌斯(Arvid Jansons)都有心臟病,父親在指揮台上因心臟病過世,因此對楊頌斯來說,人生無常,最重要的是把握當下,挑戰音樂高峰。

馬里斯‧楊頌斯(Mariss Jansons)近年已經取消多場卡內基廳與薩爾茲堡音樂會,2018年10月,楊頌斯原本要帶著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來台演出,就在距離演出不到1個月,由於楊頌斯身體不佳,主辦單位台北國家兩廳院宣布將由祖賓梅塔「代打」上陣,未料楊頌斯從此與台灣樂迷永隔。

楊頌斯近年同時擔任德國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與荷蘭阿姆斯特丹大會堂管弦樂團首席指揮,也只選擇客席柏林愛樂和維也納愛樂交響樂團。他所詮釋的蕭士塔高維契等俄國作曲家作品交響曲錄音,也早已成樂迷經典。

楊頌斯不諱言,一個好的指揮無論跟哪類樂團合作,就是彼此「激勵」,與交響樂團之間建立起如「愛人」般音樂關係。

楊頌斯1943年出生於拉脫維亞,後隨父母親移居聖彼得堡,28歲在柏林卡拉揚指揮大賽奪冠,30歲就獲得俄國指揮老大師穆拉汶斯基賞識,成為聖彼得堡愛樂助理指揮,但因楊頌斯有猶太血統,始終沒有太多機會。

1979年,36歲的楊頌斯出走西方,接任挪威奧斯陸愛樂音樂總監,在樂團工作的22年當中,他落實父親教誨,讓樂團從地方樂團達到世界聲譽。

楊頌斯在帶領奧斯陸愛樂期間,更接下美國匹茲堡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近年則帶領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與荷蘭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音樂生涯備受肯定。

楊頌斯曾說,樂團不是公園裡雕像,姿勢好看就好,「舞台上我們要呼吸一致,動作一致,團員們享受跟我一起做音樂的感覺,這才是我要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