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來科技展即將開跑 台灣學界陸續開發本土疫苗引關注

2019未來科技展即將開跑。(記者簡惠茹翻攝)

2019未來科技展即將開跑。(記者簡惠茹翻攝)

2019/11/29 15:1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2019未來科技展」將從12月5日至8日在世貿一館展出,生醫領域技術涵蓋三分之一,科技部指出, 今年「生技與新藥區」展示的亮點技術多聚焦在癌症、罕見疾病、糖尿病,以及疫苗領域,學界陸續開發本土疫苗和最新智慧化和精準化醫材。

「2019未來科技展」將從12月5日至8日在世貿一館展出,科技部特別提及,六大技術領域中,「生技與新藥」和「醫材」二大主題即囊括28項前瞻科研成果、占全部展出技術三分之一關鍵地位,成果具科學突破及產業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在這場全球生醫競賽中的利基優勢,一起預見生醫大未來。

科技部指出,今年「生技與新藥區」展示的亮點技術多聚焦在癌症、罕見疾病、糖尿病,以及與國家安全息息相關的疫苗領域,今年展場上將可以看到清華大學、中央研究院、台灣大學分別推出不同疾病領域的創新疫苗技術。

科技部表示,清華大學教授吳夙欽研究團隊以「醣遮蔽血凝素」及「去醣化血凝素」兩大創新技術開發出的廣效型流感疫苗,可以有效抑制新型流感病毒如H5N1、H7N9等的高突變率與致死率,該團隊的研究成果陸續發表在多本國際學術期刊,同時也已取得美國、台灣及中國等發明專利,一旦順利技轉商化,相信能有效解決國內年年上演的流感疫苗缺貨荒。

中央研究院胡哲銘博士研究團隊則展示「多功能薄殼奈米粒子於抗病毒與精準抗癌疫苗之應用」平台,科技部說明,該技術可搭配不同抗原,因應多項疾病之需要,製備出安全又強效的奈米疫苗,並可解決癌症疫苗製備上的關鍵瓶頸。臺灣大學黃立民教授研究團隊則針對呼吸道融合病毒(RSV)開發出「包含類B肝病毒顆粒作為佐劑的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組成物」,目前已完成小鼠及棉鼠動物試驗,展現出專一性免疫反應及保護力。

迎接個人化醫療時代,醫材開發二大趨勢呈現智慧化、精準化,科技部指出,台灣大學教授邱銘章研究團隊研發的「建立神經退化性疾病的血液生物標記新指標與智能演算模型」,結合智慧化與精準醫學雙重概念,透過智能學習輔助系統模型,將五種血液中與阿茲海默症與巴金森氏症相關的病理蛋白生物標記等多向度資料,簡化降維成三維模式,成功預測各種神經退化疾病的個別差異性與病程的嚴重程度,未來配合臨床與影像分析,可協助神經退化性疾病的臨床前期診斷的血液生物標記模式。

清華大學教授陳新研究研究團隊推出「無線生醫診療晶片系統」,科技部表示,該微晶片系統可應用在研究帕金森氏症、失智症、憂鬱症等疾病生物電子醫療,也可應用在穿戴式裝置的生理檢測,有助加速創新醫材的前臨床驗證。

科技部說明,交通大學教授陳冠宇副研究團隊提出的「人體肺部器官晶片系統」則是全台首創技術並預告個人化醫療時代來臨,成功建立模擬人體微環境的仿生肺晶片系統,(包括具突破性之肺泡和氣曝),還可得到大量且多元化的空汙健康資訊,獲取專屬的生理資訊,不僅可為自身健康做評估,同時也為新藥開發營造更多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