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讓孩子跟「掃地機器人」共處一室!研究:揚塵濃度飆6倍

專家建議,使用吸塵器時,應避免孩童在場;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專家建議,使用吸塵器時,應避免孩童在場;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2019/11/28 15:5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今日發表針對日常行為造成室內空氣污染物質狀況的研究發現,使用掃地機器人時,揚塵濃度最高可達到背景值6倍,使用吸塵器時,更可高達13倍,成為可怕的室內污染源,呼籲打掃要記得戴口罩,並避免孩童在場。

輔仁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林瑜雯表示,該研究在實驗室進行,現場門窗緊閉、冷氣與風扇均不開啟,降低干擾因素,於掃地機器人清掃10分鐘、吸塵器清掃5分鐘時,以幼童爬行、行走高度45公分、75公分作為測量PM10、PM2.5等懸浮微粒基準。

林瑜雯指出,研究發現,以15坪大小的空間、45公分高度的測量結果來說,掃地機器人運作期間揚塵濃度最高可達背景值6倍,使用吸塵器時,後方氣旋所造成的揚塵程度,更可高達13倍,其中,鼻子無法過濾、會被人體吸入的PM2.5,也分別是背景值的2倍與3.33倍。

若用75公分高度的測量結果來說,掃地機器人運作期間揚塵濃度最高可達背景值2.8倍,使用吸塵器時,更為3.7倍,其中,鼻子無法過濾、會被人體吸入的PM2.5,也分別是背景值的1.4倍與1.5倍。

此外,林瑜雯強調,在室內無空氣擾動情況下,使用結束後30分鐘空污微粒沉降仍未穩定,至少約90分鐘後才沉降穩定。

林瑜雯建議,為了減少吸入空污物,操作時避免站在吸塵器出氣口後方,同時佩戴口罩,若是掃地機器人,更可多使用定時功能,並宜在孩童不在的空間操作,操作後90分鐘再讓孩童進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