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奈米夜明珠 長效發光讓腫瘤無所遁形

2019/11/27 11:08

奈米夜明珠有稜有角的結構可吸附在腫瘤上。(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全球首創!以令古人稱奇的夜明珠為靈感,成功大學奈米醫學研究中心副主任葉晨聖組成校內外跨領域團隊,研發出奈米級「夜明珠」,以靜脈注射入體內,有80%會群聚於腫瘤處,經低劑量X光照射一次,可在深層組織至少持續發亮3小時,大幅提高腫瘤追蹤的準確度,有助於非侵入性的診斷。

成功大學組校內外跨領域團隊研發出「奈米夜明珠」,大幅提高腫瘤追蹤的準確度。(記者劉婉君攝)

葉晨聖與長庚醫院生物醫學轉譯研究所蘇家豪教授、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許火順博士等合作,研發醫療用奈米夜明珠-低劑量X-ray激發奈米粒子顯影劑,突破醫界長期以來診斷型X光影像較不適用於深層軟組織顯影的困擾。

從老鼠尾巴靜脈注入奈米夜明珠,幾乎全數群聚腫瘤處。(記者劉婉君攝)

該項研究目前動物實驗在肝臟腫瘤判斷準確度相當高,並榮獲科技部2019年未來科技突破獎,研究論文也在10月登上國際頂尖期刊Advanced Materials,計畫5年內進入臨床實驗。工研院也有意整合跨單位力量,將技術推至業界。

葉晨聖指出,肺部若有小於0.5公分的腫瘤,X光影像容易產生判讀不易的情況。奈米夜明珠在動物實驗上驗證,可以偵測到約為0.2公分腫瘤所產生的訊號。

葉晨聖與蘇家豪指出,接受醫療輻射檢查,最擔心輻射會對身體組織造成病變,以肝臟放射治療為例,X光的吸收劑量一次約為是80-100毫西弗。奈米夜明珠在小鼠實驗上,X光照射吸收劑量只需1/5,約為20毫西弗,經觀察並無立即性不良反應,持續觀察一週動物的組織沒未發現損傷與病變。

葉晨聖表示,團隊也會延續奈級夜明珠的成果,從診斷,邁入新型態的X光疾病治療相關領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