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O:台灣「肺癌」發生率亞洲第二 僅次北韓

    每年肺癌新確診人數逐年上升。(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每年肺癌新確診人數逐年上升。(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2019/11/26 19:18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新國病」肺癌長年是台灣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公布的全球肺癌發生率地圖中發現,台灣肺癌發生率高居世界第15名,亞洲第2,僅次於北韓。

    我國肺癌發生數每年增加一萬多人、且每年也有九千多人因肺癌過世,且肺癌新確診人數十年來持續上升,男性增長33.1%、女性增加近一倍、達94.8%。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公布的全球肺癌發生率地圖中發現,台灣肺癌發生率高居世界第15名,亞洲第2,僅次於北韓,若單看女性發生率,更擠進世界第8名,肺癌已成為台灣「新國病」。

    每年十一月是「國際肺癌防治月」,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指出,根據數據顯示,肺癌罹患年齡下降,男性十年來從72歲下降至68歲,女性則是下降到65歲,由於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超過半數確診都已是晚期,治療上會以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優先。

    陳育民也提到,台灣肺癌患者有近半數都不是吸菸者,可見肺癌形成的原因不僅僅是抽菸,空氣污染、廚房油煙、肺癌家族病史等因素都可能致病。

    林口長庚醫院肺腫瘤及內視鏡科主任郭志熙說,肺癌患者中以肺腺癌為大宗,而肺腺癌患者又有近七成有基因突變,遠高於歐美國家。

    郭志熙表示,肺癌患者治療前可先做基因檢測,若發現突變則能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最常見的三大肺癌異常基因分別是EGFR、ALK、ROS1,近55%的肺癌病患基因型別為EGFR(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若檢測結果為陰性,才會進行其他基因檢測。而將近4.8%為ALK基因突變、ROS1則占了2.4%。

    肺癌連續十年高居癌症死亡率之首,每年超過九千人死於肺癌。(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肺癌連續十年高居癌症死亡率之首,每年超過九千人死於肺癌。(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