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肺癌病灶 傷口小5天內能出院

2019/11/26 15:19

為恭紀念醫院胸腔外科醫師謝陳平表示,透過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病灶,不僅降低患者疼痛,且傷口小復原快。(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68歲邱姓男子看到電視上許多名人罹患肺癌,自我健康意識高,故主動安排健康檢查,經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後,果真在右上肺葉發現一顆1.5公分的腫瘤,醫師捨棄傳統開胸手術,改以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病灶處肺葉,不僅傷口小、復原快,讓邱男術後3天即出院,恢復正常生活。

醫師建議,肺癌不易發現,建議民眾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及早發現治癒率會大為提高。(記者鄭名翔攝)

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胸腔外科醫師謝陳平表示,肺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一名,隨著近年空氣品質惡化,每年增加逾萬個新病例、超過9000人死於肺癌,而致死率如此之高,因初期肺癌幾無病徵,多數病患皆是感到胸悶、痛等不適感才就醫,發現時已是末期,錯失黃金治療期。

謝陳平說,傳統切除肺部腫瘤的開胸手術,須從患者胸部後側方的肋骨間隙切開後進入胸腔,而此間隙僅1至2公分寬,有時醫師甚至須鋸斷肋骨,再利用開胸器將之撐開,才能將病灶處的肺葉切除,但術後胸背會留下約25公分傷口,不僅使患者疼痛難當,且至少得住院2週,並持續復健3個月才能恢復,對患者而言是段辛苦難熬的過程。

而近年醫界多改採胸腔鏡微創手術,謝陳平解釋,此療法是以胸腔鏡觀察病灶,利用專門器械從肋骨之間空隙打穿1至3個1.5至2公分的小洞,再深入切除病灶,倘若腫瘤不大,甚至可採用單孔微創手術,僅留下1個約2公分小洞傷口即可完成,病患因傷口小使得疼痛感大幅降低,且多數於5天內即可出院,生活不受影響。

謝陳平指出,95%胸腔手術皆可採用胸腔鏡微創手術,但因肺癌復發機率高,患者仍須長期追蹤,同時也提醒民眾,現階段肺癌病患比例中,超過一半患者皆未抽菸,反而是空氣汙染、油煙、家族遺傳等導致,故切勿輕忽,應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早期發現將大大提升治癒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