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嶼核廢》小英下午台東視察 將宣佈蘭嶼核廢補償25.5億

蔡英文總統今天下午3時將在台東市訪視「原民文創聚落」時向蘭嶼人致歉, 並宣布「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隨後由經濟部、原民會等相關部會說明補償細節,補償金額可望達到25.5億元。(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今天下午3時將在台東市訪視「原民文創聚落」時向蘭嶼人致歉, 並宣布「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隨後由經濟部、原民會等相關部會說明補償細節,補償金額可望達到25.5億元。(資料照)

2019/11/22 11:5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競選連任的蔡英文總統4年前競選時承諾推動原住民轉型正義,她就任之初成立「蘭嶼核廢料貯場設置真相調查委員會」承諾將補償,蔡英文今天下午3時將在台東市訪視「原民文創聚落」時向蘭嶼人致歉, 並宣布「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隨後由經濟部、原民會等相關部會說明補償細節,補償金額可望達到25.5億元。

總統府官員今天中午受訪時表示,蔡總統今天下午訪視台東,將宣布有關蘭嶼核廢料的補償要點。至於細節則由相關部會提出說明。

蔡英文2016年8月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公開道歉時,承諾政府將對低階核廢料放置在蘭嶼的真相展開調查並將給予補償;行政院同年10月成立「行政院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由政務委員林萬億擔任召集人。

林萬億2018年7月完成「核廢料蘭嶼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報告書」並召開記者會對外公布,報告書結論顯示蘭嶼貯存場設置與決策,蘭嶼達悟族人應不知情。

1970年代後期因應當年國家推動十大建設之一的核能發電廢料存放需求,政府在蘭嶼設置核廢貯存場,因當初欺騙蘭嶼是要建魚罐頭工廠,卻偷偷將台灣本島產生的低階核廢料運進蘭嶼貯放,使用至今長達37年。1990年代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興起,由於蘭嶼人多次挺身出面抗議政府不公,台電從此不再將核廢料運進蘭嶼。

據悉,如今政府將宣布對蘭嶼鄉民賠償,這筆補償金如何運用,仍有待鄉民進一步討論達成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