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廚餘量可堆1萬3500座台北101 溫昇豪推「惜食」理念

藝人溫昇豪週四赴環保署分享惜食理念。(記者羅綺攝)

藝人溫昇豪週四赴環保署分享惜食理念。(記者羅綺攝)

2019/11/21 13:19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灣食物浪費的情形非常嚴重,環保署資料顯示,全國一年廚餘回收量逾59萬公噸,若用廚餘桶堆疊起來約為1萬3500座臺北101的高度。週四環保署首映惜食環境教育宣導影片,並由影片主角藝人溫昇豪分享惜食理念,呼籲大眾「吃多少拿多少」,減少浪費,為下一代留下永續的飲食資源。

環保署計畫處長劉宗勇表示,環保署2018年統計資料顯示,全國廚餘回收量逾59萬公噸,用廚餘桶堆疊起來約1萬3500座台北101的高度;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每年扔掉約13億噸食物,全世界有3分之1的食物,還沒進入人們的胃,就在生產、收割、運送、消費的過程中被浪費了,逾5成的食物浪費集中在餐廳及消費者端,但同時,全球卻仍有約20億人口面臨無法穩定獲取營養、充足的食物之中度或重度糧食不安全。

為了喚起人們珍惜食物的重要,環保署以「類實境」手法拍攝「食物浪費後,還剩下什麼?」影片,片中藝人溫昇豪作為主持人在側觀察,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大人與小朋友先後取餐,大人下意識過度取用,造成食物浪費,剩下的餐點已不足供給在後面取餐小朋友所需。

溫昇豪表示,自從自己有了孩子以後,更加關注環境保護相關議題,透過參與拍攝本次惜食環境教育宣導影片,期望分享自己對環境保護和下一代的重視,進而呼籲更多父母在把最好的資源給下一代之餘,也要思考物資分配不均的問題。

溫昇豪進一步表示,他來自一個傳統的客家家庭,從小被教導不可以浪費食物,「飯吃不乾淨會娶麻臉老婆」;但他當了爸爸以後卻發現,現在物資過於豐富,導致孩子挑食,或常常吃一兩口就不吃了。因此他在小孩2、3歲時就給他們看飢餓30的影片,教導孩子惜食與環境保護的重要,現在孩子已具有環保意識,到便利商店買飲料都會跟店員說不需要吸管,因為要保護海龜。

計畫處簡任技正溫修慧表示,每個人每天都有3次機會透過惜食從餐桌保護環境,其中惜食是減少食物在源頭浪費的重要概念,因而邀請餐飲業者擔任惜食文化推廣的領頭羊,將惜食概念帶進餐廳,減少食物浪費的情形。

溫修慧進一步表示,今年底將有81家餐飲業者加入環保署惜食店舖名單,其中有8家是知名大飯店,明年也打算與餐飲學校合作,將惜食觀念從教育紮根。

為了將惜食觀念發展為民眾普遍認知,環保署提出10大惜食宣言「主動說、可以選、可打包、吃格外、吃全食、愛地球、吃在地、惜食材、愛分享、愛推廣」,邀請全民一同響應。

藝人溫昇豪邀請全民響應10大惜食宣言。(環保署提供)

藝人溫昇豪邀請全民響應10大惜食宣言。(環保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