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國小校長姜天陸 1個月內連奪2文學獎首獎

金門縣文化局長許正芳(右三)與第16屆浯島文學獎部分評審群。(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金門縣文化局長許正芳(右三)與第16屆浯島文學獎部分評審群。(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2019/11/20 21:27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文化局今天公布第16屆浯島文學獎得獎名單,其中,已連續兩屆從缺並修改辦法終於在今年出爐的長篇小說獎,首獎得主是來自台南的退休校長姜天陸,他以作品「胡神」摘下桂冠,獨得獎金新台幣50萬元;姜天陸月初才以「擔馬草水」獲得自由時報第15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組首獎,姜天陸不到1個月時間,勇奪文學界「雙冠王」。

總獎金120萬元的第16屆浯島文學獎,長篇小說組優等獎由吳其穎以作品「風中有朵血做的雲」獲得獎金20萬元,另名優等獎因未達得獎水平,評審決議從缺。散文創作組首獎1名,由張燕輝以作品「吃頭」獲獎金10萬元;優等獎4名:林郁茗「暗室霞光」、陳昱良「蚵嗲女孩」、周志強「晴空裡的黑翅鳶」、夏婉雲「黑暗星球」,各得獎金5萬元。縣文化局將在12月20日舉辦頒獎典禮。

文化局指出,「胡神」就是蒼蠅的台語發音,以一位在金門服役台灣青年的遭遇與見聞,對照個人的渺小與體制的無情,全方位探討1990年代左右的金門前線,一個氣氛肅煞的末代時候。評審對書中以「烈嶼東崗事件」為主題,描述當年戰地軍人守島的艱辛及軍中某些不為人知的文化,評析作者文筆清新流暢,鄉土語言用字妥適。另從小說觀點,如有軸線布局更能彰顯震驚中外的「烈嶼東崗事件」,軍人在戰地所呈現的人性衝突與殘酷現實,將會是一部震撼人心的巨作。

金門浯島文學獎於13屆、14屆連續兩年出現長篇小說組首獎從缺,在評審委員建議下改變徵文方式,希望讓有心創作長篇小說者有更充裕的時間寫出好作品;從15屆起,每2年輪流辦理短篇、長篇小說甄選,今年輪到的長篇小說組首獎出爐,終於把50萬元獎金如期頒發出去。

金門縣第16屆浯島文學獎海報。(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金門縣第16屆浯島文學獎海報。(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