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歲童當選孝悌兒童 領獎前阿公過世成遺憾

小城在阿公生前細心照顧他。(圖由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小城在阿公生前細心照顧他。(圖由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2019/11/20 20:19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來自屏東縣高樹鄉隔代教養家庭的小城今年9歲,父母先是因家暴離婚,後父親又因案入獄,懂事的小城細心照料身體不好的阿公,今年當選屏東家扶中心孝悌兒童楷模,12月1日要接受表揚,遺憾的是阿公在本月中旬病逝,看不到他領獎了。

小城和哥哥多年來跟著阿公生活,但阿公患有左舌鳞狀上皮細胞癌、舌基部惡性腫瘤,動過氣切手術後,僅能喝流質的營養補充品,身體相當瘦弱,日常照顧都由小城和哥哥分工。

身高只有130公分的小城,要照顧近170公分高的阿公,從扶阿公下床、到幫擦澡、和哥哥一起換床單,都能幫上忙來,實在不容易。子代父職的小城,一直有個夢想,他說,長大後要考警察,警察象徵正義一方,可維護社會公平,還有穩定的薪水,可以照顧家裡,讓家人過好一點的生活。阿公如今辭世,小城說會帶著阿公的期望及力量,繼續努力求學,勇敢向前。

同獲孝悌兒童者還有4人,南州鄉11歲的小恚來自隔代教養家庭,阿公多年前意外摔傷,導致全身癱瘓,阿嬤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病,今年還因脊髓神經受壓迫開刀,小恚均細心照顧。

12歲內埔鄉的阿翔由從事板模工作的媽媽獨自扶養,媽媽每天早出晚歸,阿翔比起同年齡的孩子更懂事,分擔家事並照顧小6歲的弟弟,準備早餐、陪弟弟上下學,甚至晚上主動到弟弟學校的課輔班擔任志工,指導低年級小朋友課業。

13歲的詩詩來自滿州鄉,從小父母過世,由外公外婆照顧長大,她總是主動幫忙農務,拔草、種菜、摘火龍果以及餵雞,還指導妹妹功課。來自恆春鎮隔代教養家庭的高一生阿洛,父親因案入獄、母親改嫁,他自幼就和弟弟與阿公相依為命,一肩扛起照顧阿公及教導弟弟的責任,十分懂事。

屏東家扶中心長期關心弱勢孩童,服務在地家庭,今年從逾2200名受助孩童中,選出5名孝悌兒童楷模,將在12月1日萬丹鄉運動休閒公園舉辦的愛心園遊會中表揚。

阿翔接弟弟下課。(圖由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阿翔接弟弟下課。(圖由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阿洛為家人煮午餐。(圖由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阿洛為家人煮午餐。(圖由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小恚幫阿公復健。(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小恚幫阿公復健。(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詩詩幫阿嬤整理菜。(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詩詩幫阿嬤整理菜。(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