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十年如一日! 鹿港「肉包阿伯」職人精神 只待老照片追憶

鹿港龍山寺「肉包阿伯」在於1995年12月底的歷史鏡頭。(施澄淮提供)

鹿港龍山寺「肉包阿伯」在於1995年12月底的歷史鏡頭。(施澄淮提供)

2019/11/20 09:59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一張老照片,追憶鹿港「肉包阿伯」吳明財,數十年如一日的職人精神!

「肉包阿伯」吳明財日前離世,59年的攤車人生也畫上句點,也讓鹿港街頭再也看不到「肉包阿伯」的叫賣身影,許多鹿港人都拿出壓箱照片,用老照片追念阿伯,其中,鹿港文史工作者施澄淮在24年前所拍的歷史鏡頭,讓所有人都不禁大喊「沒錯!」,這就是大家從小記憶中的「肉包阿伯」。

施澄淮指出,他記得1995年才剛剛接觸攝影,買了相機的他,拍下鹿港小鎮的寺廟與老屋,因為他從小就很喜歡吃「肉包阿伯」的包子饅頭與涼粽,所以,他看到阿伯在街頭賣包子饅頭的畫面,馬上就拍了下來。

施澄淮說,「肉包阿伯」習慣推著攤車在市區叫賣,主要是在龍山寺附近一帶,他會站在攤車的後方,有人要買包子饅頭,他就會從蒸籠裡拿出熱騰騰的包子饅頭來;別小看只是台攤車,攤車的蒸籠下方有爐火,當蒸籠裡的包子饅頭賣得差不多了,再從攤車上的櫃子拿出包子饅頭來放進蒸籠,讓來買的人,都可以吃到溫暖。

施澄淮指出,「肉包阿伯」不論是夏賣涼粽,還是冬賣包子饅頭,所有的步驟都非常有SOP(標準作業流程),只要常買的人就會知道,阿伯的SOP,數十年如一日,連攤車上的肉包饅頭所擺放的方式,幾乎一模一樣。

而鹿港民俗文物館副館長施雲軒在本月3日,剛好拍下「肉包阿伯」出攤前的身影;對照施澄淮在24年前所拍的老照片,相同的攤車,完全一樣的擺設方式,只有增加遮雨棚、價目表,以及因為阿伯年事已高,肉包饅頭已越做越少,蒸籠高度也跟著降低了。

當施澄淮拿出24年前所拍的老照片,讓不少鹿港人都說,「肉包阿伯」59年的攤車人生,讓人懷念的不只是古早味,而是「一輩子把一件事情做好」的典型職人精神,讓人永難忘懷。

鹿港龍山寺「肉包阿伯」今年11月3日出攤前的歷史鏡頭。(施雲軒提供)

鹿港龍山寺「肉包阿伯」今年11月3日出攤前的歷史鏡頭。(施雲軒提供)

鹿港龍山寺「肉包阿伯」,夏天賣涼粽。(檔案照,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龍山寺「肉包阿伯」,夏天賣涼粽。(檔案照,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