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D娃娃屋」學生技藝競賽奪冠 興大附農幼保林冠潁寫紀錄

林冠潁設計立體書變身立體娃娃屋,且布偶可變臉變裝的作品,摘全國學生技藝競賽教具製作冠軍。(圖:興大附農提供)

林冠潁設計立體書變身立體娃娃屋,且布偶可變臉變裝的作品,摘全國學生技藝競賽教具製作冠軍。(圖:興大附農提供)

2019/11/15 21:42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興大附農幼保科高三生林冠潁挑戰全國學生技藝競賽教具製作,比賽結束3分鐘前才壓線驚險完成作品,加上出考場「瞄」到各家完成的作品琳瑯滿目,一度擔心自嘆不如下,步出考場就暴哭的她,因以立體書結合紙娃娃可變裝、變臉、變身等特色設計的3D娃娃屋創意獲肯定,從全國75名好手中脫穎而出,更成附農幼保科創科20年來在該項競賽奪冠的第一人,寫下科史新紀錄,讓她直呼是超驚喜的「雙喜臨門」。

林冠潁在高二下的校內初賽原是第2名,被選為正選手後,因要到校外實習又有暑輔,只能利用瑣碎時間練習,直到9月升上高三後才全心練習,每天模擬題目練手作能力及創意。

今年比賽題目是要製作設計適合3到6歲幼兒的教具,能助幼兒學習家人關係、語文及創意發展的3D娃娃屋,林冠潁練習時未曾練作過立體娃娃屋,進場看到題目後「腦中一片空白」,一度不知從何下手,慌亂之餘她腦中快速搜尋之前練作時可運用的設計,想到曾看過一本立體書,翻開書頁後呈現4個房間的設計,靈機一動以立體書變立體屋作設計主軸,因要教幼兒家人關係,她設計出三代同堂的家庭。

因比賽時間僅4小時,製作時間極緊湊下,她又想到小女生最愛玩的紙娃娃特色,製作可以「換頭」及加配件的布偶,既省下製作不同布偶時間,又能增加人物變化及豐富性,更滿足幼兒操作過程中的創意發想及豐富性。

不過,林冠潁花了兩個小時僅完成娃娃屋主結構及人偶、配件,娃娃屋還「家徒四壁」,根據已往在學校練作的時間掌控經驗,恐會來不及作完,讓她焦慮不已;直到比賽時間結束前15分鐘才開始著手寫設計理念及玩法,但已往手寫部份僅2頁,今年竟增加到3頁之多,讓她手忙腳亂下在比賽截止前3分鐘前才壓線完成。

走出考場時又「瞄」到別人完成的作品,自嘆不如的壓力下,讓她一看到老師就淚崩,認為「一切都完了」。

比賽宣佈到前10名成績時,一直沒聽到自己被唱名到的林冠潁說,一度想向老師下跪「謝罪」,因為辜負老師辛苦陪練指導的心血,不料在最後一刻她竟被叫上台,是眾選手夢寐以求的冠軍,讓她難以置信。

指導老師劉美玉說,林冠潁的設計從立體書出發,除書本打開變身成立體的娃娃屋外,放置立體書的盒子變成娃娃屋的屋頂且兼具收納功能,加上她的娃娃布偶可變裝、變臉、變身等多元變化設計,等於讓幼兒玩「家家酒」,均增加幼兒操作創意及延伸性,均是讓她脫潁而出的關鍵。

興大附農校長蔡孟峰指出,今年是興大附農幼保科創科20週年,20年來幼保科挑戰全國學生技藝競賽最佳成績是8年前的第2名,今年是首次奪冠,也寫下創科以來最佳紀錄。

林冠潁挑戰全國學生技藝競賽教具製作為科上奪首冠。(記者蘇孟娟攝)

林冠潁挑戰全國學生技藝競賽教具製作為科上奪首冠。(記者蘇孟娟攝)

林冠潁摘全國學生技藝競賽教具製作第一,創興大附農幼保科創科20年來首度奪冠紀錄。(記者蘇孟娟攝)

林冠潁摘全國學生技藝競賽教具製作第一,創興大附農幼保科創科20年來首度奪冠紀錄。(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