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悲泣的海洋!「橡皮圈紅魽」瘋狂掙扎 釣客不忍解套放生

2019/11/14 10:27
紅魽遭橡皮圈綑頸。(釣友授權提供使用。)

紅魽遭橡皮圈綑頸。(釣友授權提供使用。)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時序入深秋,是岸拋高級魚「紅魽」(又稱杜氏鰤、紅甘)靠岸的時節,近日有釣客做釣時意外拉上一尾長相奇特的紅魽魚,他仔細一看,赫然發現一條廢棄橡皮套緊緊箍住魚頸處,魚體相接處已血肉模糊,釣客看了於心不忍,大嘆「海洋在悲泣」後,解套將魚放生。

人造垃圾汙染海洋 小紅魽慘遭橡皮圈套頸

近日紅魽正值產季,各地捕撈、岸拋紅魽等活動陸續傳出捷報,一名釣友在進行船釣時突有魚訊,釣竿一沉後即揚竿搏魚,沒想到起魚時他才發現,魚鉤竟不是鉤在魚嘴,而是鉤在一個牢牢綁縛紅魽的橡皮套環上,前後魚身已破皮變形。

釣客見狀嘆道,「哭泣的海洋、哭泣的魚」,接著動手將環狀物剪除後把紅魽放生,他的善舉廣泛獲得釣魚圈讚揚,一名釣友聞訊後則無奈地表示,「人類製造的垃圾到底要荼毒多少海洋生物?」

岸拋釣客以鐵板釣組釣獲之小紅魽。(讀者提供)

岸拋釣客以鐵板釣組釣獲之小紅魽。(讀者提供)

紅魽高貴不貴 日本料理桌上常客

紅魽魚是沿岸速泳洄游魚種,會在換季時成群結隊隨黑潮移動,北部產量以春秋兩季為大宗,其中更以中秋至11月釣況最佳。北台灣紅魽熱門釣點為和平島白燈、八斗子漁港,一直至東北角、200礁等釣場均有可能釣獲。

▼紅魽季到來時,往往有大批鐵板釣友齊聚白燈

正季紅魽群靠岸時,北部沿岸釣友多選用假餌釣技中的鐵板釣組進行垂釣,主要構想源於紅魽魚群速泳集體搶食的習性。使用假餌釣法時,釣友常快速抽動鐵板,模擬小魚、頭足綱動物的閃躲動作,進而誘使紅魽就餌;此外也有釣客使用紅魽愛吃的硬尾或紅尾冬作為活餌進行垂釣。

由眼部橫貫全身至尾柄處的黃帶是紅魽的特徵。(讀者提供)

由眼部橫貫全身至尾柄處的黃帶是紅魽的特徵。(讀者提供)

北部沿岸釣況 一年不如一年

以北部最大紅魽釣場之一的基隆和平島白燈而言,魚季初往往釣獲約拖鞋大小的小紅魽,重量在1斤上下,常被釣客戲稱作「紅魽筍」、「放生魽」;正季中期魚體逐漸增大,約在2斤上下;待魚季尾聲,紅魽量變少但魚體明顯變大,3斤以上的良形紅魽出水時有所聞。

然而,今年北部沿岸紅魽釣況相當慘澹,魚量相較往年呈現大幅縮水,不少釣友均大嘆歷來最慘的一年,背後原因是人為濫捕或氣候影響,現仍不得而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