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府顧問心肌梗塞險丟命 黃偉哲贈匾讚醫師妙手回春

2019/11/14 09:35

台南市長黃偉哲(右3)贈「妙手回春」匾額給救回市府顧問潘新傳(左2)一命的市立醫院副院長方慶章(右2)。(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秋冬之際早晚溫差大,急性心肌梗塞導致這類病患與家人天人永隔,台南市長黃偉哲對這種季節性疾病對市民傷害非常重視。不久前,南市府顧問潘新傳因身體不適到台南市立醫院就診,醫師及早發現他罹患心肌梗塞、強制留院治療,市醫副院長方慶章緊急做兩次心導管手術,才救回潘的性命。黃偉哲今晨特別到醫院親頒「妙手回春」匾額給方慶章,感謝他為市民生命健康的付出。

 黃偉哲表示,心臟病目前是國人10大死因第2名,特別是急性心肌梗塞,在每年秋冬或春夏交替季節,天氣忽冷忽熱容易引發,每年都奪走不少無辜生命,他就任市長後一直很關心這種季節性疾病,日前才到台南市消防局瞭解12導程心電圖系統搶救心肌梗塞病患成果,得知單是這套設備,1年就救了34位市民,很慶幸南市消防局有這種救人設備。

潘新傳透露,病發那天是週六,他覺得有胸悶、背痛等症狀,以為是感冒到市醫掛急診,醫師發現他很喘,檢查是心肌梗塞引起的肺水腫,隨即進加護病房治療,隔兩天方醫師做心導管手術,在要出院之際又出現動脈血栓,方醫師再做心導管手術打通,讓他撿回1條命。事實上,這病症約2年了,自己都以為是胃食道逆流服藥,還好市醫及時救援,否則致死率高達5成。

市立醫院表示,患者是呼吸急促到急診就醫,胸部顯示肺水腫,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心臟收縮功能不佳,進一步做作心導管檢查顯示3條冠狀動脈阻塞嚴重,其中左前降支、右冠動脈完全閉塞,所以做冠狀動脈支架裝置,患者術後恢復良好,卻在住院幾日後於病房中暈厥,經急救發現2條冠狀動脈支架發生亞急性血栓,因此再緊急做心導管手術打通栓塞,後來順利出院。

市醫指副院長方慶章是該院心臟內科主任,方醫師5年來施作千餘件心導管手術,他認為拯救病患本是醫師職責,像潘姓患者第1次心導管手術後發生支架亞急性血栓併發症案例並不多,以他臨床經驗來說,平均1年僅有1~2件,所幸在市立醫院專業心臟內科醫療團隊搶救與照護下,患者恢復狀況良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