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食蟹殼卡喉嚨想撈出...他竟將18公分牙刷吞下肚

秋季是大啖螃蟹的時節,醫師提醒,誤食蟹殼恐造成咽喉食道刮傷、出血或阻塞。(輔大醫院提供)

秋季是大啖螃蟹的時節,醫師提醒,誤食蟹殼恐造成咽喉食道刮傷、出血或阻塞。(輔大醫院提供)

2019/11/12 14:13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秋季是大啖螃蟹的時節,一位50歲男子近日疑似誤食螃蟹殼導致喉嚨不適,原先打算用牙刷將異物掏出或催吐出來,沒想到不小心竟把整支牙刷吞進肚子,因為不好意思開口,拖了幾天才到醫院就診,透過內視鏡從胃中夾出。

輔大醫院指出,近日有病人疑似因誤食螃蟹殼使喉嚨不適,自行撈出及催吐過程中竟將長達18公分的牙刷吞進去,甚至以為會自行排出,拖了幾天才到院治療。輔大醫院胃腸肝膽內科醫師郭震亞表示,民眾誤食異物時普遍想將其掏出或吐出,但很有可能異物早已通過咽喉食道到達胃部,異物感只是異物通過造成喉嚨受傷或紅腫,建議有類似情形應直接就醫尋求協助。

郭震亞說明,人吞下的異物會經過咽喉食道再到幽門、小腸和大腸的連接位,最後到達肛門,萬一過程中刺穿腸道,除會引發劇烈疼痛,甚至可能嚴重感染或潰瘍。另外,通常大於3公分以上的異物很難通過幽門口,更不可能自解便排出。

胃腸肝膽內科主任李輔仁提醒,時值秋冬正是吃火鍋的日子,尤其是帶殼海鮮如螃蟹,但須要注意將殼清除乾淨再食用,若不小心誤食可能造成咽喉食道刮傷、出血、 阻塞甚至感染產生敗血症危及生命。

另外,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卓筱芸也說,民眾若誤吞異物不要使用民間偏方,例如喝醋、吞白飯、催吐或用器具撈等,反而容易造成二次傷害,讓異物陷更深或引起黏膜出血。如有誤吞,可先至耳鼻喉科診所就醫,必要時會轉介到醫院檢查,透過專業方式取出。

一位50歲男子近日誤將18公分牙刷吞下肚。(輔大醫院提供)

一位50歲男子近日誤將18公分牙刷吞下肚。(輔大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