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列腺癌復發、轉移新解方 國衛院發現蜂膠萃取物有效

2019/11/11 11:42

褚志斌副研究員(右)與郭盈妤博士(左)說明研究成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前列腺癌為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6位,去年共奪走1377條人命。針對前列腺癌復發、轉移,國家衛生研究院今日發表最新研究指出,動物實驗已發現蜂膠萃取物「咖啡酸苯乙酯」(CAPE)可使有助腫瘤發展的雄性素受體降解或消失,進而抑制癌細胞生長,可望成為治療新方向。

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褚志斌表示,1941年芝加哥大學醫師發現前列腺癌生長需要雄激素,因此移除雄激素可有效讓轉移的腫瘤萎縮,進而發展出荷爾蒙治療,但多數接受療程的患者約2至3年內會復發,使用藥物治療也有抗藥性情形。

褚志斌指出,中研院院士廖述宗發現,雄激素受體(AR)與血液中的雄激素結合,在前列腺癌發生與惡化進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不過,咖啡酸苯乙酯、兒茶素具有根本上阻斷兩者訊息傳遞的可能性,其中又以前者較有專一性。

因此褚志斌與清華大學教授張壯榮及博士郭盈妤合作,依照老鼠重量每公斤餵食咖啡酸苯乙酯10至20毫克,持續6至8週後,觀察前列腺癌復發、轉移的效果,結果成功抑制腫瘤復發約50%,抑制腫瘤轉移更可達到100%。

褚志斌說明,主要機轉在於咖啡酸苯乙酯可以抑制雄激素受體磷酸化,導致雄激素受體蛋白質被加速分解,進而抑制雄激素受體的表現,簡單地說,就是咖啡酸苯乙酯可使雄激素受體被降解,甚至消失,讓延緩與抑制腫瘤復發、轉移的效果更加顯著,相關成果已刊登在國際生醫領域權威期刊《Cell Signaling and Communication》。

褚志斌提到,當蜂巢有破損時,蜜蜂會採集植物嫩芽上的樹脂,再混入蜜蜂的唾液、花粉、蜂蠟等成分而形成的膠狀混合物,用以建造、修補蜂巢,而咖啡酸苯乙酯就是來自於這類蜂膠的一種天然的小分子物質。

褚志斌強調,經由動物實驗已發現咖啡酸苯乙酯有助於改善前列腺癌復發、轉移,下一步就是期待能夠有足夠的資源發展人體臨床試驗,有機會實際應用在民眾的疾病治療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