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人蔡明勳養虎頭蜂40多年 累計超過1萬巢!

2019/11/11 00:36
虎頭蜂達人蔡明勳養虎頭蜂40多年。(記者蔡宗勳攝)

虎頭蜂達人蔡明勳養虎頭蜂40多年。(記者蔡宗勳攝)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世界上無奇不有,大家怕得要死的虎頭蜂,竟然有人拿蜂窩回來養,57歲的蔡明勳從16歲就開始養虎頭蜂窩,1年大概養了3、400巢,累計估算超過1萬個,成為名副其實的「虎頭蜂達人」。

蔡明勳就讀高二時看到樹上有個虎頭蜂窩,好奇拿回家藏在隱秘處,過幾天再去看,赫然發現虎頭蜂窩變大了,從此迷上了養虎頭蜂。

虎頭蜂達人蔡明勳將虎頭蜂巢放在籃子,虎頭蜂最後將籃子築進巢裡。(記者蔡宗勳攝)

虎頭蜂達人蔡明勳將虎頭蜂巢放在籃子,虎頭蜂最後將籃子築進巢裡。(記者蔡宗勳攝)

蔡明勳表示,冬眠的虎頭蜂醒過來後,大概會在清明節前後找適當的地方築巢,當虎頭蜂窩比拳頭略大時,是最佳摘除時機,利用晚上全副武裝摘下。

為了找尋虎頭蜂窩,蔡明勳每年春夏之交就會到處探訪蜂蹤,累積40多年的經驗,可以判斷那些地方是虎頭蜂喜愛築巢處,因而每年都可以摘到幾百個巢。

用虎頭蜂浸泡的酒,相當搶手。(記者蔡宗勳攝)

用虎頭蜂浸泡的酒,相當搶手。(記者蔡宗勳攝)

當虎頭蜂窩構築到籃球大小時,蔡明勳就會開始誘捕,晚上用臉盆裝著米酒放置在巢穴口下方後,搖一搖虎頭蜂窩,當虎頭蜂受到驚嚇往外衝,再以強光照射,虎頭蜂就爭先恐後衝進臉盆「醉死」,戰利品先用「米酒頭」浸泡一個多月,加入等量高梁酒再泡兩個月,就是傳說中通筋活血聖品的「虎頭蜂酒」了。

酷似野兔的虎頭蜂巢。(記者蔡宗勳攝)

酷似野兔的虎頭蜂巢。(記者蔡宗勳攝)

為了讓虎頭蜂窩的材質更棒,蔡明勳還購買檜木廢木料,放在虎頭蜂覓食途徑,虎頭蜂聞到檜木香,會找適合「下口」的地方,用其發達的口器「大顎」如同啄木鳥般啄木頭纖維,咀嚼成小圓球後回去築巢,就這樣一點一點堆砌成工藝大師級的漂亮虎頭蜂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