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鬃山羊疥癬蟎疫情擴大 阿里山豐山村觀光剉咧等

阿里山豐山村民簡天賞將感染疥癬蟎、奄奄一息的台灣長鬃山羊載下山求救。(記者蔡宗勳翻攝)

阿里山豐山村民簡天賞將感染疥癬蟎、奄奄一息的台灣長鬃山羊載下山求救。(記者蔡宗勳翻攝)

2019/11/09 23:36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阿里山豐山村石鼓盤風景區,近年來陸續發現台灣長鬃山羊疑似感染疥癬蟎皮膚病致死,本月7日在大點雨瀑布景點發現奄奄一息的長鬃山羊,雖被救下山,但因病情嚴重而被安樂死,村民強調,長鬃山羊陳屍處都在山徑,憂心感染家畜與人類,更擔憂衝擊到觀光業,希望相關單位想辦法控制疫情。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回應,目前大阿里山區發現的長鬃山羊屍體,大多在林班地內,林管處非疫情防制專責單位,將尋求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或屏科大等專門單位協助控制疥癬蟎疫情。

嘉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林珮如指出,疥癬蟎並不難醫治,但比較麻煩的是如何對野生長鬃山羊投藥,建議林管處找專業的學術機構進行研究,家畜所協助病理研究,釐清長鬃山羊致命原因。

豐山村民簡天賞說,近3年來豐山地區已發現長鬃山羊屍體逾10隻,估計死在山林而未發現者,可能有數十倍之多,疥癬蟎可能對長鬃山羊造成致命威,嚴重性不容忽視;本月7日他在大點雨瀑布風景點,發現一隻奄奄一息的長鬃山羊,這是他第一次看到生病的活羊,8日特地帶下山交給嘉義林管處,希望對疫情研究有所幫助。

簡天賞說,有些長鬃山羊死在水源旁,有污染水質之虞,而且陳屍處愈來愈接近村落範圍,疥癬蟎可能會感染家畜,甚至傳染給人類,也恐造成山友恐懼,影響到觀光業。

豐山村民簡天賞發現台灣長鬃山羊感染疥癬蟎,奄奄一息。(記者蔡宗勳翻攝)

豐山村民簡天賞發現台灣長鬃山羊感染疥癬蟎,奄奄一息。(記者蔡宗勳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